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吃禾花雀謬誤 林超英:壯陽嚟做乜

《蘋果日報》,2017/12/31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月初公佈最新修訂名冊,指俗稱禾花雀的黃胸鵐(Emberiza aureola)面臨極度瀕危。香港觀鳥會解釋,因內地誤傳吃禾花雀有壯陽功效,大量獵殺令其在13年間由無危變成極危物種。觀鳥多年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批評誤解愚昧,「壯陽要嚟做乜呢」,反指應注重均衡飲食。

過份捕獵 數量11年跌九成

長春社與觀鳥會昨在禾花雀棲息地——上水塱原舉辦收成節,提倡鳥類保育。觀鳥會主席劉偉民指,內地人對野味能補身的說法至今仍深信不疑,坊間流傳吃禾花雀有壯陽功效,以為野味越罕有越矜貴。近年禾花雀被過份捕獵致數目銳減,11年來跌九成,劉質疑內地食肆聲稱以禾花雀烹調的菜餚,有可能是冒牌貨。

林超英昨特意帶備望遠鏡出席活動,他稱觀鳥已有40多年,形容香港是觀鳥天堂,惟近年少見禾花雀蹤影。對於內地大量獵殺禾花雀作食用,他批評「呢個世界好多嘢都可以壯陽」,又質疑「壯陽要嚟做乜呢?」還提示公眾,食野味有風險染上病毒。但他稱六十年代曾在香港吃過炸禾花雀,稱每逢秋冬季燒臘舖都有售,認為味道一般,「隻雀幾瘦吓又冇肉,炸到卜卜脆咁啫」。

塱原是觀鳥聖地,亦是香港最大連片人工淡水濕地。長春社保育經理許淑君指,過往曾發現300多種鳥類,除了禾花雀外,亦包括黑翅長腳鷸、林鷸和反嘴鷸等鳥類。她稱,每年9月底及11月禾花雀都會飛經香港,「嗅到米飯香」就會到米田覓食,在港逗留約5日後,飛往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