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環團為瀕危禾花雀「環誌」保育

《東方日報》,2017/12/31

俗稱禾花雀的黃胸鵐以往在香港十分常見,短短十四年從無危變成「極度瀕危」物種。有環保團體批評內地人濫捕禾花雀食用是導致禾花雀變成極危的元兇,若情況持續,恐禾花雀會「好似恐龍咁消失」。環團今年亦首次為禾花雀進行「環誌」工作,在捕捉到的禾花雀套上腳環,記錄其生活習慣和遷徙路線以作保育。

籲市民承諾拒吃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本月初調升禾花雀至極危級別,意味處境比大熊貓更嚴峻。長春社和香港觀鳥會昨舉辦第十二屆塱原收成節,並以禾花雀為主題,透過展覽、摺紙等教育公眾保育禾花雀。觀鳥會主席劉偉民表示,稻田減少令禾花雀欠缺遷徙中途補給,而內地人誤信禾花雀可壯陽,令捕獵嚴重,環境破壞令禾花雀未來可能在自然中滅絕。劉又指已經將一八年定為「國際禾花雀關注年」,香港將和內地環保團體合作,呼籲市民承諾「我唔食禾花雀」作保育。

長春社保育經理許淑君就指,塱原濕地自○九年種植水稻後,禾花雀停留數目增多,目測數量由○六年的五隻升至今年的十九隻。今年首次為禾花雀進行環誌,在九月底至十二月初設網捕捉禾花雀共捉到廿一隻,為牠們環誌及度高磅重記錄後放走。每年九月底和十一月都是禾花雀飛經香港的高峰期,牠們會到稻田覓食,在港停留約五日後會飛往泰國和越南等國家過冬。

市民蘇生帶同其九歲和六歲子女參與收成節,希望讓他們多接觸大自然。蘇稱早前從新聞上聽聞過禾花雀瀕危的消息,一對子女驚聞禾花雀「被人捕獵,攞嚟食!」認為是殘忍,希望人們停止捕獵禾花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