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

寒風下元朗通宵尋走失狗B 動物義工:只想牠能見狗媽媽最後一面

2018-01-12 10:4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5%AF%B5%E7%89%A9/148462/%E5%AF%92%E9%A2%A8%E4%B8%8B%E5%85%83%E6%9C%97%E9%80%9A%E5%AE%B5%E5%B0%8B%E8%B5%B0%E5%A4%B1%E7%8B%97B-%E5%8B%95%E7%89%A9%E7%BE%A9%E5%B7%A5-%E5%8F%AA%E6%83%B3%E7%89%A0%E8%83%BD%E8%A6%8B%E7%8B%97%E5%AA%BD%E5%AA%BD%E6%9C%80%E5%BE%8C%E4%B8%80%E9%9D%A2
前兩天氣溫急降兼落雨,人人也想躲在被竇內,但有十多位義工,卻冒着冷雨走到元朗一帶通宵尋狗BB Stanley。

「Stanley只有8個人大,獲領養翌日卻因狗主大意而走失。義工兩個月來仍每晚落區找牠。」有份一同尋找Stanley的獨立義工Mimi說。

義工們有個心願,希望Stanley有機會再見生母一面。「狗媽媽由法國家庭領養了,將會移居法國。」然而隨着時間流逝,這個願望似乎愈來愈遠。
Stanley(右)和狗媽媽(左)原是流浪狗,約一年前被漁護署捉走後,被動物收容所救起。(受訪者提供)

遍尋大半個元朗區 
「狗媽媽似乎也知道兒子出事了,我們領着牠到元朗尋找Stanley,牠也乖乖跟着。」Mimi說。Stanley自 11月10日走失後,曾救起Stanley的動物收容所職員和義工兩天後才從網上得知,錯失48小時黃金搜索時間。但他們仍決定每天到元朗尋犬,Mini見義工們如此辛苦,於是加入尋犬隊伍。

他們搜索範圍之廣令人驚訝,「我們到錦上路、錦田、八鄉、石崗一帶貼街招,我駕車可以去更遠,有時會到荃錦公路、林錦公路貼街招。」街招卻很快被人撕下,於是義工不停再貼上。

未知Stanley會否已被當區居民救起,我們擔心居民未必看到貼在路邊的街招,義工會走入偏僻的村落,逐家逐戶派發尋犬海報,希望會有消息。
Mimi(獨立義工)
義工自製的尋犬海報。(受訪者提供)
義工昨夜又再到元朗尋狗。(受訪者提供)義工昨夜又再到元朗尋狗。(受訪者提供)義工昨夜又再到元朗尋狗。(受訪者提供)
受傷仍繼續
兩個月連續不斷駕車尋找Stanley,Mimi的右腳因此拉傷,這幾天要稍作休息,但其餘義工仍然努力不懈出動尋犬。

「前兩天只有8度,元朗再低幾度,下着雨,好凍,但義工都不想放棄。我們穿衣服都冷得顫抖,Stanley只是個小孩,而且毛很短,一定很冷了…」Mimi語帶哽咽地說。
Stanley的外表平凡,街坊不免認錯牠:
Stanley好親人,非常可愛。(受訪者提供)Stanley好親人,非常可愛。(受訪者提供)Stanley好親人,非常可愛。(受訪者提供)
街坊熱心打氣
元朗鄉郊的社區連結很強,街坊不只組織網上群組通消息,線下亦會主動打招呼問好。「有街坊見到我們貼街招,會主動走來查問現時情況,有些又會說『我也幫忙留意。』」看似微不足道的說話,卻能為義工打氣。

早前不少熱心街坊通知義工,說在不同的地點見到疑是Stanley的狗狗,義工趕到現場卻屢次撲空。近日再有街坊向義工通報,在某村落連續數晚見到戴着藍頸圈的小狗,在村口的垃圾房摷垃圾食,街坊嘗試靠近,狗狗便嚇得逃跑。「這可能是Stanley,我們這幾天會到現場查看。街坊說會幫忙放置狗糧,希望吸引狗狗再來。」Mimi感激每位街坊的幫忙。

每次有街坊向我們通報,都似是多一個希望。
Mimi(獨立義工)
其中一位義工每星期放兩天假,都用來尋找Stanley。(受訪者提供)當接到街坊通報,義工趕到現場視察,還會請求附近屋主准許他們設閉路電視監察狗狗縱影。(受訪者提供)有位地盤工友早上7時通報,說附近最近有一隻生面口的啡色狗,義工到場後再次撲空,這不是Stanley。(受訪者提供)義工和街坊在疑似Stanley出沒的地方放置狗糧和水,希望先留住狗狗。(受訪者提供)義工找了兩位傳心師幫忙,希望能多一個途徑知道狗狗的位置。(受訪者提供)義工找了兩位傳心師幫忙,希望能多一個途徑知道狗狗的位置。(受訪者提供)狗媽媽跟着義工到處尋找兒子下落,義工說狗媽媽很懂性,累透才躺下,跟平日只愛躲懶的牠明顯不同了。(受訪者提供)狗媽媽跟着義工到處尋找兒子下落,義工說狗媽媽很懂性,累透才躺下,跟平日只愛躲懶的牠明顯不同了。(受訪者提供)
不設限期不放棄
然而一次又次的撲空,會否令義工失望放棄?「我們曾試過花了四、五個月才找到失犬。這次我們也不會設尋犬限期,要是設限便等如有放棄的時間,放棄就不再有希望…」

時間不等人,Stanley的媽媽前兩天已經隨新主人飛到法國定居了,義工到機場送別狗媽媽。「雖然不知道牠是否聽得懂,但義工跟狗媽媽說,我們一定會繼續尋找Stanley。」Mimi呼籲如市民見到Stanley的蹤影,可透過「走失協尋(狗/貓)香港 LOST AND FOUND (DOG & CAT) HONG KONG」群組,與義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