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傷人狗狗大限將至 主人發起網上聯署 最終能否推翻法院裁決?

2018-01-04 22:4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46577/%E5%82%B7%E4%BA%BA%E7%8B%97%E7%8B%97%E5%A4%A7%E9%99%90%E5%B0%87%E8%87%B3-%E4%B8%BB%E4%BA%BA%E7%99%BC%E8%B5%B7%E7%B6%B2%E4%B8%8A%E8%81%AF%E7%BD%B2-%E6%9C%80%E7%B5%82%E8%83%BD%E5%90%A6%E6%8E%A8%E7%BF%BB%E6%B3%95%E9%99%A2%E8%A3%81%E6%B1%BA-
  • 澳洲昆士蘭一隻3歲大的紐波利頓犬「Hank」,正面臨一星期後被處決。
  • 事緣兩年前Hank咬傷了一位小女孩,主人Tammy發起網上聯署,希望可救愛犬一命。其實在意外發生後,受傷女孩的母親也認為Hank非惡意攻撃,並承認自己當時未有留意到女兒與Hank的互動,因而發生意外。
  • Tammy為事件奔波兩年,Hank曾一度有獲釋的可能,但數天前Hank又再次被當局列為危險犬隻,決定必須將牠處決,以防日後再咬人。
  • 1月9日是Hank的大限,但Tammy仍未放棄,希望網民可以一同聯署救牠一命……
Tammy和愛犬Hank的合照…(savehanktheneomastiff.com)

受傷女童母親亦稱意外
2016年10月,一次鄰居聚會中Hank誤傷一名7歲女孩,致令她送院及施手術縫針。Hank的主人Tammy在聯署信件中指,在場的目撃者包括小女孩的媽媽,均稱那是一場意外。

小女孩母親當時知道有狗在場,但仍讓女孩在屋內跑來跑去。Tammy開設了「救救Hank」的網上聯署網站,當中也有提及女孩母親曾向調查員稱:「自己並不知道女兒突然從家裏走來找我,然後事情就發生了……這是一場不幸的意外。」

小孩出院後,仍有繼續到Hank的家中作客,跟Hank玩耍。主人Tammy就加強保護,避免意外再次發生。
 Hank生命危在旦夕,這幾天會出現奇蹟嗎?(savehanktheneomastiff.com)Hank的主人Tammy在網站中上載Hank的兒時和生活照片,可見Hank仍是一臉稚氣。Hank的主人Tammy在網站中上載Hank的兒時和生活照片,可見Hank仍是一臉稚氣。
    Hank的主人Tammy在網站中上載Hank的兒時和生活照片,可見Hank仍是一臉稚氣。
已完成守行為判刑
不過,當地法院(MBRC)及後指收到多封投訴信,矛頭直指狗狗Hank,於是將牠列為「危險犬隻」。Tammy要求翻查法院裁決的理由及證據,卻遭到拒絕,而法院在作出這裁決之前,並沒有傳召任何目撃者作供。

2017年5月,Hank終被當局強行帶走,並拘留在當地的愛護動物協會(RSPCA),Tammy只獲准一星期探狗幾天,但探狗日數不停被削減。為救愛犬,Tammy四出奔波,法院其後作出裁決,指Hank可以繼續留在主人身邊,但同時列出多項條件要Hank和主人遵守,以確保Hank不再「犯事」。

6個月後,Hank和Tammy都完成了法院的「守行為」要求,法院亦沒再收到相關投訴,於是法院在去年12月底頒佈,確認Hank不會再對社區構成危險,而牠的主人Tammy亦是盡責的狗主。
被收監後,Hank一星期大約只有兩次機會見到主人,牠在窄小的牢籠裏,令其關節、皮膚都漸磨損。(savehanktheneomastiff.com)

法院不許獸醫接觸Hank
當大家都為Hank可以回家,卻萬料不到剛踏入2018年,法院竟然推翻裁決,法院轄下新的動物管理隊指需要重新評估Hank案件及其裁決,並認為要將Hank人道毁滅。

就在法院下達最後命令,要求Tammy為Hank進行絕育的前一天,當局派員在Tammy不在場的時候,將Hank從RSPCA帶走,並安排於1月9日將Hank處決,法院指,Tammy並沒有遵守要求為Hank進行絕育。

然而,原本應由RSPCA獸醫為Hank絕育,但法院卻又不允許獸醫與Hank接觸;RSPCA要求讓Hank及其主人進行獨立行為評估,法院亦拒絕。

但後來女童母親向當地傳媒《Courier-Mail》稱這不是意外,而且指女兒傷勢十分嚴重。但Tammy指最初負責此案的調查員清楚記得女童母親曾說這是意外。

一個星期內,法院多次改變判決:
2017年12月31日,法院指Hank和主人也完成了「守行為」。(savehanktheneomastiff.com)2018年1月3日,法院指Hank的主人未能達到指標,因此要將Hank處死。(savehanktheneomastiff.com)最初負責Hank案件的調查員亦不明白為何最後會得出這樣的裁決。(savehanktheneomastiff.com)
最後聯署
另一邊廂,Tammy住處的業主Dave亦為Hank辯護,指他已認識Hank多時,證明牠是善良的狗狗,意外發生時Hank完全沒有攻撃意圖。「法院從來沒有傳召我,或向我了解Hank的性情。」另一位鄰居Jon Tesch亦指,Hank是一隻親人的狗狗。

在這危急關頭,Tammy仍然不放棄,她希望藉網上聯署開設Facebook為愛犬尋找一線生機。截至現時為止,已有約1萬6千人聯署要求放過Hank。Tammy已作好準備與當地政府對薄公堂,希望憑社區及網上力量,改變法院的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