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星期日

元朗橫洲半年後收地動物零安置 村民:你不只搶我們的地 還殺我們家人(貓狗)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02/01/02011/
元朗橫洲新發展區最快半年後收地,除了居民被逼遷外,區內估計至少400多隻貓狗將面臨絕境,立法會跟進橫洲發展項目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日舉行公聽會討論動物安置問題,多名與會者指動物是他們家人,批評政府「不只搶我們的地,還殺我們的家人(貓狗)」。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表明不會放寬公屋禁止養狗政策,指2016年調查顯示大多數公屋居民不贊成養狗。

多名與會者要求政府為動物安排安置政策,包括放寬公屋養狗、設置場地讓社區動物安老、推行捕捉絕育放回等。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提出的無約束力動議獲通過,包括要求政府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保證區內零撲殺、放寬公屋養狗及增設領養中心等。

與會者陳嘉燊帶了一隻狗B上立法會,那狗B是在發展區的垃圾站中發現,他指村民被逼遷後很難找到可以養貓狗的地方,那些被遺棄的貓狗將來只能在發展區的圍板中等死。

橫洲居民歐陽元在會上批評政府:「你們不只搶我們的地,還殺我們的家人(狗)……我家中的狗叫Happy,因為牠整天笑,但牠不知道半年後牠可能會被人殺,會被人道毀滅,因為牠沒地方住。」
另一與會者張貴財則說:「現在我們的動物是我們家人,你們完全扼殺牠們生命,你們跟地產商和劊子手沒分別。」

與會者黃浩銘批評政府對待動物和對待人都是「刻薄寡恩」,「那些(貓狗)是家人來的,你不能將他們強行分開,這是沒人性的做法。」他要求政府放寬公屋養狗限制,並撥款建領養中心,以及在橫洲區推行捕捉絕育放回。

動物友善政策關注小組二元表示,政府發展項目應該考慮到動物安老,應在制訂動物福利法時加上動物安置的規劃。

愛協副總監Dr Fiona Woodhouse表示,主人視寵物是家人,不應該因為發展而將家庭分離,政府應推行人與動物的友善政策。她又對政府堅持現有公屋不准養狗的政策感到失望,指狗狗引起衛生問題的說法是過度強調,因為過去因寵物衛生問題而扣分的個案甚少。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先是說認同很多人認為所養動物是親人的觀點,但指2016年所做調查顯示七成以上公屋居民不贊同放寬養狗,所以不能改變現時公屋不准養狗的政策。他重申現時政策容許公屋居民申請養精神支柱的伴侶犬。他又表明,沒有在發展區的凍結登記時登記動物數字,亦不打算在將來發展區為動物做登記。

議員張超雄批評政府的制度冷酷無情,「剛才副局長又說動物如親人一樣,但政府就當這些親人不存在,亦沒打算在未來發展將牠們計算在內。你對自己親人是這樣做法的嗎?」

議員毛孟靜指橫洲200隻狗基本上只得絕路,「人起碼可以自己申訴抗議,動物被發展、被規劃、被逼遷,有冤無路訴。」

議員鄺俊宇批評政府對發展區的動物是「零政策,零配套,零安置」,要求政府考慮訂立整全的動物安置政策。蘇偉文則稱會思考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