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星期一

帶小狗出席公聽會 橫洲村民促政府妥善安置動物

2019/2/1 — 15:1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5%B8%B6%E5%B0%8F%E7%8B%97%E5%87%BA%E5%B8%AD%E5%85%AC%E8%81%BD%E6%9C%83-%E6%A9%AB%E6%B4%B2%E6%9D%91%E6%B0%91%E4%BF%83%E6%94%BF%E5%BA%9C%E5%A6%A5%E5%96%84%E5%AE%89%E7%BD%AE%E5%8B%95%E7%89%A9/
村民陳嘉燊帶同小狗出席公聽會(立法會片段截圖)
村民陳嘉燊帶同小狗出席公聽會(立法會片段截圖)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今早舉行「跟進橫洲發展項目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討論受橫洲發展項目影響的動物安置事宜。有村民帶同來自發展區垃圾站的小狗出席公聽會,指出在現行安置賠償政策下,橫洲有大量貓狗因無法上樓而面臨被遺棄命運,促請政府制定相應政策安置村內逾400隻動物,包括考慮放寬公屋養狗限制、撥款增設動物領養中心、加強為流浪動物進行「捕捉、絕育、放回」等。
圖片來源: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
圖片來源: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

不過漁護署獸醫陶文慧於會上稱,漁護署一貫按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標準進行動物管理工作,即使村民無法自行為動物安排安置,將動物交給漁護署都不等如是「死路一條」。

陶文慧指,署方會研究在橫洲發展區進行「捕捉、絕育、放回」的可行性,但她強調,這要視乎是否有組織願意承擔工作、橫洲變成發展工地後是否仍適合動物生活,以及當區區議會意願等多項因素,署方願意再作商討。

村民陳嘉燊帶同小狗出席公聽會,陳嘉燊在會上表示,根據漁護署政策,沒有植入晶片的狗隻被視為沒有主人,並會遭到人道毀滅,但橫洲有不少「村狗」均沒有晶片。他批評,執意發展橫洲的是政府、地產商,但政府將安置動物視為純粹村民的責任,並不合理。

橫洲村民伍靜嫻發言時則表示,她一家在橫洲已紮根50年,現無端被「連根拔起」,政府卻遲遲未提出妥善的安置安排。伍靜嫻批評,政府提出以1998年的補償率賠償居民損失非常「離地」,每一呎地只賠600多元,不足以讓居民再置業。她促請政府以官地和受影響村民「地換地、屋賠屋」,如政府未能妥善安置村民,則應擱置橫洲發展計劃。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於會上表示,知道現代社會重視動物權益,亦同意很多人視寵物為親人,但2016年的一次政府調查顯示,大部分公屋居民均不贊成放寬公屋養狗限制,局方不可能不考慮其他屋邨居民看法。

至於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在會上要求,政府應登記發展區內動物數字,以便日後作跟進及安置安排,蘇偉文則表示,政府暫時沒有這樣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