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

五呎鱷屯門搶灘

《東方日報》,2014/8/11

鱷魚屯門「搶灘!」警方海陸大搜索無果。本港自○三年在元朗山貝河發現小灣鱷「貝貝」後,昨晨一名居於屯門臨海別墅市民,在露台觀看海景時,赫然發現一條長約五呎懷疑鱷魚,在大海游戈後再登陸沙灘,因鄰近有屋苑,附近亦有泳灘,警方派出水警輪和警員進行水陸兩路搜索,惜未有發現。

發現疑為鱷魚的姓關男市民,居於屯門青山公路附近樂趣街青山別墅F座二樓一單位,上址屋苑屬於低密度住宅,單位都設有大露台,可瞭望青山公路對出的無敵海景。

海中游上岸 迅失蹤影

昨晨十一時許,關稱在露台看海景時,赫然發現一條鱷魚在海中游戈,未幾該鱷魚更游上沙灘,他遂即擬取相機拍攝,怎料該鱷魚迅即爬進海邊樹底,並向聽濤村方向走去,他恐鱷魚會傷人,立即報警。

警方接獲調派水警輪和軍裝警員往現場調查,其中水警人員駕水警輪在海面巡視,又駛近船隻向船主查詢;軍裝警員則在陸路搜索,期間進入聽濤村內調查,但沒有發現。

黃金泳灘 未懸掛紅旗

關表示,昨所見的鱷魚呈黑色,長約四至五呎,他居住該屋苑以來,昨是首次發現鱷魚蹤影;由於五爪金龍與鱷魚甚相似,過往時有人將兩者混淆,關先生則表示,相信昨所見非五爪金龍,「似鱷魚多啲」。

在距現場約兩公里的屯門黃金海岸泳灘,昨如常有市民趁假期,前往泳灘暢泳和曬太陽,泳灘未有掛上紅旗。昨往泳灘的市民樂仔和女性友人阿欣均表示,未聽聞附近有鱷魚出沒,在沙灘曬太陽,未有打算落水,「如果見到(鱷魚)就梗係驚啦,到時即刻走啦!」附近清潔女工則表示:「未見過(鱷魚)」

小灣鱷貝貝 轟動一時

○三年十一月二日,有市民在山貝河發現有鱷魚,漁農自然護理署一度邀請澳洲和番禺專家專程來港協助捉鱷。不過,聰敏的小鱷魚未有上當,結果在河中與漁護署「捉迷藏」七個多月後,○四年六月十日,一名姓吳男漁民終憑自製鋼絲索,成功將屬雌性、當時長五呎、重三十磅的小灣鱷活捉,其後牠獲命名為「貝貝」,現於香港濕地公園生活。漁護署發言人昨表示,貝貝現時情況正常。

另稿:
棲息鹹淡水 料屬短吻鱷

香港的沼澤少之又少,鱷魚須於鹹淡水、有沼澤的環境生長。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健霖表示,不排除有人透過網上等途徑,自海外購買年幼鱷魚非法運港飼養,當鱷魚長大無法再養「放生」,從目睹市民形容該懷疑鱷魚的大小和顏色,估計或是短吻鱷。

瀕危物種 禁私藏管有

翁表示,短吻鱷和小灣鱷「貝貝」,兩者都屬在鹹淡水棲息生活的鱷魚,成年短吻鱷長約四至五呎,呈較深顏色甚至黑色,其體長一般在十呎內,相對其他品種較細小,故即使兇猛和具攻擊性,仍有人犯險購買飼養。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則稱,本港的環境根本不宜飼養鱷魚,亦有一定危險性。根據現行法例,鱷魚屬於瀕危物種,禁止私藏和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