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撞死闖軌唐狗 港鐵涉罔顧生命

《新報》,2014/8/21

動物生命何價?!網上流傳信息,一隻唐狗昨晨誤闖東鐵線上水站路軌,港鐵最初使用緊急停車掣截停列車,派出職員救狗。豈料港鐵眾多職員無法將唐狗救回月台,6分鐘後重啟列車服務,最終唐狗遭來往內地與香港之間一列直通車活活輾斃。

網民質疑港鐵一旦停駛時間過長,將引致巨額罰款,職員為免超時,遂罔顧唐狗安危,強行重啟列車。香港保護動物團體正商討聯署及抗議行動,要求港鐵交代事件。

根據監察港鐵信息發布的facebook群組MTR Service Update表示,事發昨晨9時52分,有狗隻闖入上水站南行線路軌,當時月台長隨即使用緊急停車掣截停共3班列車,新界北列車服務因而暫停。車站職員到場嘗試救狗,惟未能成功。6分鐘後,港鐵控制中心即指示該站須重啟列車服務,車長須改用人手駕駛,以低速前進。至於城際列車的司機,由於受港鐵列車員工督導員在旁監察,故同樣需遵守有關指示。及至10時30時,狗隻遭中方城際列車(T801 班車)輾斃,屍體由港鐵送予政府部門處理,列車服務最終於上午11時10分恢復正常。

停駛半小時須罰款

消息一出,網民對港鐵眾多職員竟然花了足足38分鐘,仍未能救回唐狗難以置信,有網民甚至擔心表示:「狗都救不了,日後如果有人昏迷或失控墮軌,後果不堪設想。」

事件亦引起多個香港保護動物團體關注,其中《香港動物報》表示,難以想像港鐵職員在截停列車後,為何無法將狗仔趕離路軌,然後明知狗仔在路軌的情況下重啟列車服務,等如馬上判了狗仔死刑,質疑港鐵職員有否受過處理狗隻闖入路軌的訓練或指引。

《香港動物報》更稱,由於港鐵停駛8分鐘要向運輸署通報,停駛30分鐘須被巨額罰款,因此懷疑港鐵員工於列車停駛到六七分鐘後,感到即時壓力,最終狗狗的生命敵不過這個維護港鐵自身利益的制度,為免超時。決定強行通車,結果釀成悲劇。

三大疑問要求回應

網民亦發起聯署及抗議行動,並向港鐵提出3個疑問,當中包括「為何港鐵在一早知情,並能安排本地列車安全行駛的情況下,最終竟在事發38分鐘後,仍無法制止中方城際列車(T801班車)輾斃狗狗」、「為何事發三十多分鐘之久,港鐵人員也無法協助狗狗離開路軌」,及「中方列車在香港路軌上行駛何以不受監管,無法及時溝通?」要求港鐵盡快回應唐狗意外死亡事件,並要求警方及漁護署馬上展開調查事件有否涉及虐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