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星期三

導盲犬跟主人試坐頭等艙  教空服員待狗之道

《蘋果日報》,2014/8/3

失明人士曾建平今年3月起幾乎每月都會與導盲犬Deanna乘飛機到海外公幹,Deanna瞬即成為空中服務員新寵兒。國泰航空日前邀請曾建平及導盲犬專家,帶同Deanna到國泰城,向空中服務員講解接待導盲犬事宜,Deanna更獲安排試坐頭等艙,逗得一眾空姐空少笑逐顏開。曾建平稱,Deanna雖然搭飛機的經驗尚淺,但非常精靈,十多小時的航程從沒「扭計」,「絕對乖過細路仔」。

曾建平今年3月帶同導盲犬Deanna乘飛機到英國公幹,令Deanna成為首隻在香港服役、與主人一同搭飛機的導盲犬,Deanna離開機艙前更與空姐合照。曾建平之後幾乎每月都帶同Deanna到海外公幹,足迹走遍日本、法國及南韓。

失明人士須最早上機

前日Deanna與曾建平及香港導盲犬協會代表獲邀到國泰城,向國泰及港龍員工講解如何接待帶同導盲犬上機的乘客,並安排參觀模擬機艙。「Deanna Guidedog導盲犬」facebook專頁昨上載多張照片,指空中服務員爭相與Deanna合照,「來者不拒,大方得體,大家都勁開心!」

之前有人質疑空中服務員在機上與導盲犬合照,會阻礙牠工作,該專頁指出,當導盲犬戴着導盲鞍工作時,大家不應騷擾導盲犬,但因為主人要等待所有人離開機艙後才落機,導盲犬可暫時「停工」一會,與空姐合照。曾建平說,Deanna在航機上大部份時間都伏在地上,只是偶爾撒嬌跳上他膝頭,「試過最長16個鐘,冇瀨屎冇瀨尿,有時畀少少冰佢o趙吓,落機前畀少少蘋果佢食,絕對乖過細路仔」。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副主席丘志雄表示,曾先後兩次接待過帶導盲犬上機的乘客,地勤會提前通知,並安排這類乘客最早上機及最遲落機,「佢哋真係好乖,唔會嘈,幾乎全程趴喺地下瞓覺」。

曾建平說,未來兩個月會與Deanna到南京、上海及馬尼拉等地,市民搭飛機將有機會見到Deanna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