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漁護署1999年發66張許可證  攞正牌餵猴剩6人

《 蘋果日報》,2015/1/5

「你叫我馬騮王啦!」65歲的蔡慶熊是漁護署認可合法餵猴人,頭頂半禿的他已是「攞正牌」餵猴當中最年輕一個,他餵猴30年,見證1999年漁護署下達禁餵令及發出66張餵猴證。16年匆匆過去,合法餵猴人現只剩下六人,視猴為家人的他揚言:「冇病冇痛會一路餵落去!」

12月一個寒冬下午,蔡慶熊駕着客貨車去到金山郊野公園的指定餵猴地點;車未停,50多隻野猴已撲出迎接,圍着汽車吱吱叫。身形高大的蔡慶熊放下塞滿番薯、香蕉、花生的黑膠袋,穿上印有「許可餵食人士」螢光背心,取出番薯餵馬騮。

揚手令惡猴乖乖蹲下

蔡自言是猴群米飯班主,他憶述1984年某日跟朋友駕車到來,「隨手丟低啲麵包皮,班馬騮見嘢就搶,好淒涼咁」。同情心油然而生,自此間中買生果來餵,「餵餵吓大家咁friend,咪餵多啲囉」,展開30年餵馬騮生涯。

猴群見到食物後露出「眼甘甘」的猴擒樣,步步進逼,記者只好節節後退,蔡慶熊看見即說:「有我喺度,唔使驚!」揚手向猴群示意,猴子即收起惡相乖乖蹲下。跟猴子打交道30年,他果然有猴王風範。

其後他取出一張餵猴證「騷Quali」,他指99年漁護署立法禁止餵馬騮,曾向66人發出合法餵猴證,但現時只剩他及其餘五人,「全部坐七望八(十歲),我算係年輕嗰個。舊年仲有11個,一個死咗,一個老人癡呆,兩個唔記得續牌……」

「以前好多人一齊餵好開心㗎,有啲賣化妝品、有啲係保險經紀、有啲做廠,一般都有米(有錢)、有渣車上嚟」,更有單身男女因餵猴結姻緣。2003年沙士爆發,少了一批餵猴人,「當時漁護署都叫我哋唔好餵,但我唔驚」。那年經濟不景,「有人連車都賣埋,仲點會嚟?」2008年金融海嘯又少一批,捱至今日,他自言是「死剩種」。

「張飛」救子遭車輾斃

蔡慶熊在香港仔開設印務廠,不愁生活,現時每月花逾3,000元買番薯、生果餵馬騮,幾乎日日來探老朋友。早年他會帶子女餵馬騮,現時子女長大各自去玩,妻子對他「不務正業」沒怨言,他樂得獨來獨往,月前他扭傷左腳也照常上山。

蔡指猴群經常打架,亦有勇猴救子被輾斃的故事。蔡稱數年前一隻他叫牠做「張飛」的惡猴帶着小猴過馬路,張飛走得快,「回頭見個仔仲喺馬路,即刻出去撥個仔番路邊」,結果勇張飛走避不及遭車輾死。他又慨嘆馬騮有情人無情,近年常發生猴子被虐事件,他曾見到「有個o靚仔搵個籮笠住馬騮,咁我咪踢開個籮救馬騮」,雙方爆發口角,幾乎大打出手。


另稿:
盤踞馬騮山 阿七族最惡

餵猴30年,蔡慶熊見證猴王幾代更替。他說兩年前尚有五大猴王各據一方,但時至今日五大話事人先後過世,馬騮山一帶由四大猴群盤踞,族群內部亦爭權奪位。這日他帶記者到金山家樂徑餵猴,他望着面前猴子說,要分辨猴王「唔只睇樣,仲要睇條尾,條尾翹起嗰啲就夠惡,就係猴王」。

樹上「天文台」監察

蔡慶熊將現時四大猴族,改名為孖指族、阿七族、大嚿族和儍仔族,他指以猴群達500隻的阿七族最惡,不過猴王阿七已歿,族群分裂兩派,金山家樂徑正是阿七族轄區。他突然停步,指住面前左右兩棵大樹,「天文台喺嗰度,呢度一隻,嗰度一隻」。原來,猴國亦有探子哨兵,猴王出動,探子分佈四周監察安危,「有乜危險佢哋會嗌,嗌同伴走」。

此時,他突然舉手指着兩隻尾巴翹翹、一臉剽悍的公猴,「o依家輪到呢兩個爭阿七族個王位」。記者望過去,兩隻準猴王已跳入樹林,無緣一見;蔡說「一隻右眼有個紅點,另一隻條尾打孖鞭,中間甩咗撮毛」,日後勝方便可登王位。


另稿:
餵猴證不接受新申請

現時全港約有2,000隻野生猴子,分佈俗稱「馬騮山」的金山郊野公園、獅子山及城門郊野公園一帶山林,1999年漁護署鑑於經常發生野猴咬人,以及猴子因人類餵食大量繁殖,甚至闖進附近民居搗亂,決定立法禁止市民餵猴,同時進行絕育控制猴子數量,但考慮到一批慣常餵猴的市民,便向66人簽發臨時性的「餵猴證」。

餵猴證全名「餵飼野生猴子特別許可證」,是一項過渡性恩恤安排,持證者可合法餵馬騮,但要每年續證,又不接受新申請及轉讓別人,換言之當持證者去世,名額便自然流失。蔡慶熊憶述:「當時原定發20幾個牌、准餵一至兩年,等馬騮適應咗就收番個牌,但署方收到73份申請表,最後發咗66個牌照!」,「當年領牌要上堂,60幾人去聽講解,仲有指定餵食點,又唔可以接觸馬騮」。

禁止餵其他動物

之後獲發漁夫帽、帆布袋、印有「許可餵食人士」的螢光背心及許可證。他指附帶條件甚嚴,例如只可在金山郊野公園內指定地點餵飼,只准餵生果或果仁等天然食物,又禁止餵其他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