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慘被捕獸器弄斷腳小狗 僅4個月大仍很嗲人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1/22/%e6%85%98%e8%a2%ab%e6%8d%95%e7%8d%b8%e5%99%a8%e5%bc%84%e6%96%b7%e8%85%b3%e5%b0%8f%e7%8b%97%e3%80%80%e5%83%854%e5%80%8b%e6%9c%88%e5%a4%a7%e4%bb%8d%e5%be%88%e5%97%b2%e4%ba%ba/


抽筋仔截肢後,仍不改活潑性格,主動撩人玩。
【動物專訊】被捕獸索活生生弄斷右前腳的小狗抽筋仔,只不過四個月大,卻經歷如此痛苦,但昨日本報記者往探望牠時,已經截肢、經歷大變的牠仍然很天真活潑,十分嗲人,主動撩人玩,即使人類的陷阱害牠一生殘障,都無損牠對人類的信任。動保專員麥志豪稱,得悉近期漁護署晚上8時就會在一些地區擺放這類捕獸索,已經有多頭狗隻受傷,沒有漁護署職員在陷阱旁,被困小狗往往要在缺水缺食物的情況下受苦,極不人道。

麥志豪指,義工在粉嶺發現前腳受傷的抽筋仔,當時見到牠前腳有捕獸索的痕跡,像漁護署所採用的聲稱人道捕獸器,那種捕獸器以鋼索箍住狗腳,愈掙扎便會索得愈緊。他稱,外國對採用這類捕獸器有指引,例如要在有人於附近監視的情況下才能使用,但據他所知,漁護署近期在晚上8時後設置捕獸器,亦沒有人在場監視。他說:「成件事所講人道,根本是欺騙。你要有質素的職員即場處理才可以叫做人道。」


他稱,全香港這類捕獸器至少幾十個,義工最近一星期在鑽石山墳場也找到很多。動保專員在2013年曾經向漁護署反映過捕獸器的問題,但漁護署堅持採用,聲稱得到8個民間團體支持,只要有市民投訴,漁護署便會放捕獸器。麥志豪表明反對漁護署便用捕獸器,指這等同拿正牌去傷害動物。

因為捕獸索弄斷右前腳,抽筋仔要接受截肢,永久傷殘。
因為捕獸索弄斷右前腳,抽筋仔要接受截肢,永久傷殘。
BOX:漁護署早在2000年測試「人道捕獸器」

本報經調查發現,漁護署早在2000年已委託Ecosystems Ltd進行有關「野狗群落生態及行為研究並其對控制野狗群落數量之含義及建議」的研究,主要是估計野狗數量,以及「測試了人道捕獵器」。

本報向漁護署查詢有關報告內容,但漁護署以報告僅供內部使用為由,拒絕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