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受傷白海豚生命在倒數 獸醫指黃金施救期已過「郁一下都痛」

《 蘋果日報》,2015/1/29

本月中遭船葉割傷尾部的中華白海豚,周一現身大嶼山石壁海面,從當日拍攝的照片可見,白海豚尾部嚴重腐爛呈一個大V字,傷口深及脊骨,幾乎三分一條尾巴爛掉,白海豚極度瘦弱。有獸醫看過照片,形容白海豚「生命在倒數」,對是否活捉受傷白海豚搶救曾起爭議,他認為拯救是急不容緩,但擔心白海豚尾部因缺血壞死脫落,白海豚便不能游泳捕食,擔心在未被拯救前已經餓死。

重傷的中華白海豚編號WL212,是近年在大嶼山以西水域出沒的白海豚,曾被海豚保育協會發現記錄。本月十七日,白海豚在大嶼山海域遭船葉撞擊,背部出現至少四處傷口,其中一個最深傷口位於尾部近脊椎,因受感染腐爛發炎。過去十二日,白海豚斷續在大澳、石壁及索罟群島一帶海面出現,上周四白海豚曾在大嶼山航道出現,快速船擦身而過,險象環生,漁護署等多個部門及保育機構連日出動搜索。

尾部腐爛 傷口呈V字

本周一,漁護署聯同港大太古海洋研究所出海,於中午在大嶼山石壁一處水深十米海面發現受傷白海豚,太古海洋研究所賈力誠博士指,白海豚雖無新傷口,但身體明顯消瘦,當時泳速甚慢,潛水時間不足一分鐘異於正常,尾部嚴重腐爛,傷口呈一個大V字,他指白海豚尾巴大部份組織已經壞死,一旦尾巴壞死斷落,便無法游回海中,凶多吉少。

白海豚其後失去蹤影,翌日漁護署再出海搜索亦無發現,昨日又因風浪太大,署方被迫取消行程。賈力誠表示,若白海豚仍未獲得治療,九成九會死亡,而且「死亡過程漫長而痛苦」。他又指若在受傷最初三天黃金時間施救,白海豚康復率高達五成。

本港獸醫黎昌生則指,從相中可見白海豚尾部最大的V字形傷口已傷及背部肌肉,深可見骨,傷處大部份神經線恐已缺血壞死,「估計佢每郁一下,傷口都會痛」。

「好難繼續喺大自然生活」

他補充,因白海豚尾部傷口已嚴重發炎腐爛,相信不能自行癒合,即使白海豚忍受到劇痛,也擔心影響活動及覓食能力,「好難繼續喺大自然生活」。黎昌生又指,現時若出海能夠接近白海豚便可檢查傷口及醫治,但同意白海豚生命在倒數,擔心白海豚未被捕捉施救前已經餓死。

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則指,本周一在石壁海面見到受傷白海豚曾在海中覓食,但牠游得很慢,而且只能捕獲很少的魚,不足維持生命,現時白海豚身體情況十分惡劣。

現時全港僅餘六十條白海豚,去年有十二條擱淺死亡,過去五個月白海豚絕迹大嶼山東北水域,有專家指近年大嶼山一帶工程頻繁,包括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第三條機場跑道及小蠔灣填海等連串工程都令水質惡化,白海豚無法適應致死。今年元旦日,大嶼山海面亦發現一具年幼白海豚屍體。


另稿:
專家倡海中圍捕救白海豚

背部重創的中華白海豚正在生死邊緣,救與不救成爭議,但要救又能怎樣救呢?曾任漁護署首席獸醫的香港城大動物醫學院專業教育及發展總監王啟熙建議兩個方法,一是在海中圍捕,二是待白海豚擱淺施放麻醉槍捕捉,兩個方法中,王啟熙認為海中圍捕較可行,「唔捉一定死,捉咗唔一定救得番,但有最大生存機會」。王啟熙促請漁護署盡快行動。

或待擱淺再麻醉

王啟熙表示,漁護署過去二十年未曾試過活捉受傷海豚,但認為可借鑑外國經驗,嘗試用網捕方法。他解釋,連日發現受傷白海豚多數游上海面,建議漁護署派三艘小艇包圍白海豚,將之困在中央,然後在海底張開一個二十米乘二十米的大網,這時三艘小艇同時由下至上慢慢收起大網將海豚活捉。他指過程中水警船須在外圍監察,避免高速船或觀光船駛至,阻礙行動。

他補充,鑑於受傷白海豚健康惡化,不排除牠會擱淺游上岸,屆時獸醫可以施行麻醉槍,待麻醉藥發作活捉救治。他指海豚游得快,根本不可能在海上施放麻醉槍,最危險是一旦中槍後麻醉藥發作,白海豚可能失去知覺沉入海底溺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