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TNR在長洲 / 阿貓義工

《 am730》,2015/1/9

斑比本來是在長洲生活的流浪狗女,「長洲愛護動物小組」的義工見
牠非常溫馴合作,故加以捕捉希望幫助牠尋家。斑比在捕捉的過程中沒有掙扎,而且獸醫亦認為只7-8個月大的牠非常適合被領養。義工暫託了一段時間後,牠就獲得現主人收養了。長洲因此能減少一個顚沛流離的生命,斑比亦因而不用受流浪和生育之苦。

香港每一區都有流浪動物,雖然食物來源不足,但因為天性使然,動物會不斷繁衍。流浪母貓一年可產2-3胎,以每胎4隻計,每年可以產下8-12隻小 貓;流浪狗媽媽一年可誕2胎,以每胎7隻計算,每年可以誕14隻小狗。流浪動物的出現往往是源自人類棄養或放養動物,動物在未經絕育手術下自然繁殖。漁護 署每當接獲投訴,就會安排捕捉流浪動物,被捕動物置於動物管理中心四天後便會被人道毀滅,當中能獲得領養逃出生天的犬貓只佔極少數。

愛護動物人士反對漁護署「先捕後殺」的落後方式,而是支持「捕捉、絕育、放回」(Trap-neuter-return,簡稱TNR)的方案,以較 人道的形式從源頭控制生育,長遠減少流浪動物數量。TNR是藉著社區有心人的幫助,捕捉無主動物,讓牠們接受絕育手術、殖入晶片和狂犬病疫苗接種,然後放 回原居地生活,有心人士大多是餵飼流浪動物的人,他們會繼續觀察和照顧這些流浪動物,甚至如斑比般安排有心人收養。

可惜,社會上有很多人對流浪動物存有誤解,甚至有討厭動物的人會非理性地反對放回流浪動物,無視動物在原居地生活的權利。雖然愛護動物協會自 2000年開展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極具成效,已為超過51,000隻流浪貓絕育,但狗隻的TNR試驗計劃卻每每因試點社區人士和區議會的反對而未能開 展。幸好,經各方努力爭取下,由1月16日開始,長洲南區和元朗大棠將試行為期3年的狗隻TNR試驗計劃。

長洲試驗區的絕育工作將由愛護動物協會負責,而「長洲愛護動物小組」為其行動夥伴。小組義工素來有捕捉當地溫馴的流浪狗供人領養,而在計劃醞釀期間 已努力進行準備工作,例如四出遊說居民、區議員,印發單張宣傳推行TNR的好處等。此外,為流浪狗提供食物也是小組義工的日常工作,義工會到島上餐廳收集 乾淨的廚餘,進行翻煮和切細等加工,再混入米飯和狗乾糧,風雨不改,每天為區域內50-60頭流浪狗提供一餐裹腹。雖然狗隻的TNR計劃只是試驗性質,有 試驗期短促及試點不足之疑慮,但期望計劃能夠成功,證明TNR能有效控制流浪狗數量,長遠廣泛推行至全港,藉此維護流浪狗們的生存權。

若你能夠捐助食物給長洲無家的狗朋友,歡迎到以下網址聯絡長洲愛護動物小組:https://www.facebook.com/ccac.hk

E-mail:ah.meo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