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網上買藥替狗打針 主人可坐監

《 東方日報》,2015/1/10

冬季流感肆虐,有狗主擔心愛犬「中招」,貪便宜違法在網上購買疫苗,而且胡亂為愛犬注射,隨時愛牠變成殺牠!來自英國、荷蘭及南韓等品牌的犬隻流感注射疫苗及藥劑,近日於網上熱賣,部分售價更低至3元人民幣,並附送注射疫苗的教學影片,吸引不少狗主購買,惟獸醫警告,未經批准進口藥劑製物,及沒有在獸醫指示下為犬隻注射疫苗或藥物,除犯刑事外,更會令犬隻喪命。

「狗仔患上流感好小事啫,上網大把藥同疫苗買,自己幫狗仔打一針,佢就冇事啦。」流感問題成為狗主話題,鄭先生飼養約2歲的哥基犬日前患感冒,他貪方便在網上購買聲稱可治療流感的藥劑,豈料令愛犬服後胃口下降,情緒低落及發熱,需要向獸醫求診,服用抗生素多個月才康復,「如果佢死咗,我一世都唔安樂!」

治療犬隻流感的藥劑及疫苗,充斥拍賣網站,部分以「感冒、一切炎症通通有效」、「效果快,安全性高」作招徠,貨源來自英國、荷蘭及南韓等,價錢3元多人民幤至90元人民幣。但有狗主用後直言「藥效全失,大家要謹慎。」

記者以狗主身份在網上查詢流感疫苗,賣家指成年犬隻可接受注射6聯的疫苗,再接受注射狂犬疫苗,並聲稱全程以冰塊「保冷」,惟記者被問及運送時間及冰融化後疫苗會否變壞時,該名賣家只表示運到香港需時3至5天,其餘問題則未有回應。

胡亂替犬隻注射疫苗,後果嚴重。「唔小心打疫苗入血管,有機會引致突發性敏感,令犬隻停止呼吸;如份量過多,或令身體難以負荷;如犬隻對藥物敏感,就如嬰兒接受注射抗生素,有時會出現敏感,會有生命危險。」獸醫黎昌生指獸醫診所提供的診症及疫苗服務,約300元,狗主不應「貪便宜」而自行為愛犬注射疫苗。

事實上,為愛犬隻注射疫苗「出事」個案,於各地屢見不鮮。在11年,台灣有獸醫在網誌透露,一名客人到獸醫醫院為犬隻注射疫苗去改善皮膚病後,自行為犬隻注射藥劑,歷時1年,令犬隻舌頭壞死,部分皮膚鈣化,「自己幫狗打針,打出問題。」

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批評衞生署在網購疫苗熱賣下,監管力度不足,往往需要收到投訴才跟進,對消費者毫無保障。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警告,進出口藥物均受嚴格監管,如被海關查獲市民管有危險或受管制藥物,便會被檢控。

衞生署發言人回應,管有、入口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及自行為犬隻注射疫苗及藥物,均屬違法,部分注射劑型的動物用疫苗屬處方藥物,須按註冊獸醫指示下使用,非法管有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可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2年。

此外,進口藥劑製品都必需附有由工業貿易署署長授權衞生署簽發的許可證,違者罰款50萬元及監禁2年;犬隻主人不在註冊獸醫指示下為自己的犬隻注射疫苗及藥物,可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