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長沙灣野鴿擾民恐爆禽疫

《 東方日報》,2015/1/16

長沙灣野鴿為患,禽流感疫潮或殺入社區!內地與台灣近日接連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及爆發疫潮,正當禽流感陰霾日漸「殺埋身」之際,長沙灣道與東京街一帶的野鴿群數目卻有增無減,令居民惶惶不可終日。有地區人士懷疑鴿群揮之不去與非法餵飼有關,直指野鴿對社區衞生與道路安全構成嚴重威脅,要求當局正視問題,設法解除野鴿對社區造成的困擾。

「嗰日行到路口等過馬路突然天色一黑,原來有成群白鴿飛過!呢排又話有番禽流感,真係好驚,次次行過我都叫啲細路掩住口鼻。」張太指長沙灣道與東京街交界長期有大量野鴿聚集,得悉近日禽流感再肆虐,擔心野鴿會將病菌帶入社區。張太曾多次目擊有人於街上餵飼野鴿,認為乃問題根源,「叫佢哋唔好餵,佢哋就話係為啲鴿好,又話外國啲公園都係咁,但香港人多車多空間少,咁搞法好易出事!」

低飛「唔驚人」 街坊紛走避

記者曾實地了解,期間上空有逾百隻野鴿低飛,不少途人為免「中頭獎」而爭相走避,但有野鴿群卻「唔驚人」於交通繁忙的路段上行走,車輛需「響安」驅趕。記者從高處俯瞰,發現港鐵長沙灣站出口上蓋有大量麵包殘渣,即使已設有驅趕野鴿裝置,惟未能發揮作用,野鴿仍於附近聚集。

香港社會網絡總幹事陳穎欣指出,野鴿問題在區內存在已久,不但對社區衞生構成威脅,過去亦有市民目擊低飛野鴿撞向車窗倒地,再被車輛活活輾死,「呢邊咁多學校,都唔想小朋友見到咁嚇人嘅場面,而且野鴿低飛亦產生交通安全問題。」陳要求當局加強對餵飼野鳥人士嚴厲執法,並研究以人道方式驅趕野鳥,「以我所知機場都有野鳥問題,佢哋有一套人道同有效嘅方式驅趕,部門可以參考吓!」

食環署發言人證實,過去一年共接獲四十一宗投訴,而過去兩年該署職員亦在上址向餵飼野鴿而弄污地方人士提出十四宗檢控。發言人承認,得悉上址常有野鴿聚集,已在附近張貼海報及懸掛橫額,提醒市民餵飼野鳥弄污公眾地方會被罰款一千五百元,亦定期安排廣播車在該處作宣傳。

港鐵驅雀設備效用不彰

漁護署發言人亦稱,過去一年共接獲五宗上址有野鴿滋擾投訴,曾派員收集鳥糞樣本作禽流感測試,樣本呈陰性反應。港鐵發言人則說,車站已放置驅趕雀鳥設備,各出入口當眼處亦已張貼告示提醒途人勿餵飼雀鳥,同時已加派清潔人員每日以漂白水清理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