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漁護署否認使捕獸索傷抽筋仔 拒披露擺放捕獸器地點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1/23/%e6%bc%81%e8%ad%b7%e7%bd%b2%e5%90%a6%e8%aa%8d%e4%bd%bf%e6%8d%95%e7%8d%b8%e7%b4%a2%e5%82%b7%e6%8a%bd%e7%ad%8b%e4%bb%94-%e6%8b%92%e6%8a%ab%e9%9c%b2%e6%93%ba%e6%94%be%e6%8d%95%e7%8d%b8%e5%99%a8%e5%9c%b0/


因為捕獸索弄斷右前腳,抽筋仔要接受截肢,永久傷殘。
【動物專訊】唐狗抽筋仔於粉嶺被捕獸索弄斷手,從此傷殘,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稱過去一年未曾在粉嶺一帶使用「套狗索」捕捉流浪狗,並強調使用「套狗索」時,會派人在場全程監察,一旦有狗被套住便會立即上前解開套索。不過,本報追問漁護署在哪些地點放置了捕獸器時,該署沒有披露。動物界亦質疑其他人沒有這類捕獸索,只有漁護署曾在澳洲引入。

漁護署稱,「套狗索」從澳洲引入,已使用超過10年,是獲得動物福利諮詢小組認可的捉狗方法,該小組成員來自獸醫學、動物福利及管理、寵物業及多個專業界別。署方又指,並沒有出現狗隻因「套狗索」而造成嚴重傷害的紀錄。


動保專員麥志豪回應本報查詢時指,他們是基於抽筋仔的傷勢作出合理判斷是漁護署捕獸索,因為牠手上很深的索痕是短短兩日內造成,一定是由堅固的索所傷,而且香港沒有其他人會擁有捕獸索,大概只有漁護署特別從澳洲運入。他又質疑,漁護署如何保證動物在踏進捕獸索後會即時處理,為何之前曾有狗隻被捕獸索夾住後四處逃跑?

另外,本報發現,外國的動保團體近年已經在討論及推動禁止捕獸索,英國民間團體Snarewatch收集多宗捕獸索傷害動物的案件,並向英國議會爭取立法禁止使用捕獸索。英國人並沒有用捕獸索捉拿流浪狗,而是用來控制兔子和狐狸數量,減少牠們對財產的損害,但即使如此,英國有多份研究均指捕獸索有機會嚴重傷害動物,而且亦經常誤捕其他動物,包括一些有保護的稀有動物。

即使是漁護署引入捕獸索的澳洲,也不是完全允許使用該捕獸索,例如Tasmania便列明嚴禁使用捕獸索,Western Australia亦表明禁止使用索頸的捕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