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對峙三小時 野豬破網盾陣

《 蘋果日報》,2015/1/20

沙田豐盛苑對開昨晨上演「人豬追逐搏鬥三小時」驚險場面,一頭野豬覓食期間遭居民舉報,漁護署人員、獸醫分持麻醉槍、捕獸網及盾牌到場圍捕,與野豬來回豐盛苑、沙田頭村捉迷藏,野豬更在漁護署人員「網盾陣」的圍捕下成功逃脫,行動中,一名持捕獸網漁護署人員更被撞跌擦傷手。

逃脫的野豬身長一米,估計未成年及重約六十公斤,昨晨七時許,有居民發現一頭野豬在豐盛苑富盛閣對開山坡散步覓食報警,警員到場恐防野豬走出行人路傷及市民,用繩圍住山坡及持盾牌備,並通知漁護署。

漁護署人員被撞跌受傷

數名漁護署人員於九時許持捕獸網及盾牌聯同獸醫到場,當獸醫準備使用麻醉槍之際,牠卻走來走去,令獸醫無從發射,並從一處缺口衝出逃向沙田頭村,漁護署人員尾隨追捕,野豬之後又折返豐盛苑,最後逃至沙田頭村一處山坡,令漁護署人員疲於奔命,署方增援人手共十人參與圍捕。

人豬追逐搏鬥、對峙近三小時,野豬仍逍遙法外,在眾人收緊包圍網時,牠更從山坡衝落行人路,兩名漁護署人員其中一人用捕獸網捕捉,另一人則持盾牌趨前協助,但野豬拚命掙扎,將持網漁護署人員撞跌地上擦傷,再突圍逃去,持盾牌漁護署人員擬攔截不果。

漁護署人員從後追趕,但在追至豐盛苑停車場對上山坡時失去野豬蹤影。漁護署人員搜尋至中午十二時許無果,只好收隊離去。

野豬關注組幹事黃浩賢稱,近期多野豬在民居出現,因秋冬季節山上食物緊絀,牠們須落山覓食,而全港據知有四千多頭野豬,市民遇到野豬不用驚慌,因牠們無主動攻擊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