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蟒蛇曬太陽

《 蘋果日報》,2015/1/16

本港近日天氣寒冷,昨午乍現陽光,疑引蛇出洞。一條約三米半長的緬甸蟒蛇蜷伏在南區一個山坡曬太陽取暖,嚇得保安員連忙報警,警員接報召喚蛇王到場,瞬即把蟒蛇手到擒來,放入布袋中帶走。

長3.5米 無毒性

被擒獲的緬甸蟒蛇屬雌性,現場蛇王指牠約八至十歲,相信被發現時正在山坡曬太陽。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解釋,緬甸蟒蛇屬於本港原生物種,牠們早已習慣本港的四季天氣。雖然時值冬季,但時暖時冷,「歸根究柢係香港冬天唔夠凍,對蟒蛇嚟講未係需要一個真正深層次嘅冬眠」,故在日曬時候,牠們還是會出來活動。

昨早十一時許陽光普照,涉事的三米半長緬甸蟒蛇在南區淺水灣道四十五號明慧園的停車場對開,蜷伏於山坡草叢中曬太陽。保安員發現山坡出現巨物,查看後驚見是蟒蛇,於是報警協助。此時,居民飼養的一頭白色小狗也發現蛇蹤,好奇地探頭查看。

警員接報到場,召來蛇王協助捉蛇,其後警員和蛇王一同走下山坡,只消片刻蛇王已手到拿來,成功把蟒蛇活捉,並與警員合力把蟒蛇放入布袋中帶走。

楊嘉文看畢被擒獲的緬甸蟒蛇相片,指該蛇的顏色較灰暗,不排除牠將會脫皮。而牠在覓食前為了提升體溫,或食飽後都可能在山坡曬太陽。他又指出,緬甸蟒蛇無毒性,在華南地區之中,本港的緬甸蟒是最穩定的群族,沒有襲擊人的紀錄,保育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