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小心誤做幫兇 購買平價皮草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1/05/%e5%b0%8f%e5%bf%83%e8%aa%a4%e5%81%9a%e5%b9%ab%e5%85%87-%e8%b3%bc%e8%b2%b7%e5%b9%b3%e5%83%b9%e7%9a%ae%e8%8d%89/


與貴價皮草比較, 平價皮草更加是重災區, 看看內文給點啟示。

我終於鼓起勇氣看罷在網路瘋傳的一個影片, 片段是在中國一個皮草養殖埸拍攝, 鏡頭拍得一頭樣子可愛毛茸茸小動物被養殖埸人員吊起揮棍扑打頭部, 打至昏厥, 然後活剝身上皮毛, 然而, 牠還未死去, 後,牠還掙扎回頭看著自己血淋淋身軀。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這個影片, 亦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 看罷心如刀割, 垂死浣熊痛苦面容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好難過, 情緒良久不能平服。


這頭毛茸茸小動物便是浣熊 (學名叫”貉”, 英文名稱: Raccoon), 樣子可愛到不得了-見附圖, 然而, 悲慘的是, 大部份羽絨,雪褸, 毛絨褸的毛毛綑帽邊,毛毛綑邊靴子, 就是活剝牠們的皮毛制成, 牠們是平價皮草死者名單上的頭號代表, 大家府上衣櫃有牠們的屍首嗎?

中國生產平價及貴價皮草, 經營養殖場並販賣到全球各地,其中也包括韓國。近年來, 香港都追捧韓國時裝, 其中冬季大褸衣領那一大圈非常蓬鬆的毛毛,就是來自此文章所談及的浣熊, 如果想賣得更高價位, 就會使用水貂或狐狸毛。

除了日韓時裝,低至幾十元旺角花園街攤檔, 港九新界大中小型商場裡面的獨立進口日韓時裝店, 與及好多大型時裝連鎖品牌銷售的中價數百至數千元冬褸毛毛鞋履吊飾,絕大部份使用真動物毛制成,是來自殺掉浣熊,兔子或貓狗的毛皮,皆因成本低而又繁殖力高。出口至歐美國家的羽絨雪褸還喜歡用上騙人字眼,在衣物標籤上印上“fake fur” 字樣,所謂fake係指皮毛不是來至貴價皮草例如雪貂,栗鼠(俗稱:龍貓)或狐狸而已, 但實際是使用平價皮草, 舉例: 浣熊、兔子和貓狗的皮毛。

無論平價或貴價皮草, 全部來自真動物皮毛,全都是活生生被打暈或電擊, 然後活剝得來的商品。保暖衣物選擇多的是,何必要選擇殺生得來的商品?沒有求便沒有供,請大家從今天起,拒絕購買此類衣物或裝飾品。

皮草…從來不是個人選擇, 動物可以選擇不死嗎?怎能說是個人選擇?

皮草…從來不是必需品, 它只是奢侈品, 人不穿皮草不會死, 相反, 動物被剝下皮毛就必死。
皮草…從來是活生生穿在動物身上, 才最好看。

人類在食物鏈最上層,難道這是我們濫用力量欺凌其他生命的藉口嗎?大家喚起良心, 文明人請做文明事。

最後,  在此忠告大家, 平價毛毛衣飾商品絕大部份取自真動物披毛, 不懂辨識的, 乾脆拒絕購買是為上上之策。

註: 文中附圖全來自網路

Catherine Chan, 愛護動物人士
CheapFur-2 CheapFur-3 CheapFur-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