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南生圍乾塘千魚垂死 疑因水閘失修

《蘋果日報》,2017/11/30

港人「打卡」熱點的南生圍魚塘,日前被發現水位暴跌。本報昨實地視察,發現稱為「婚紗橋」的魚塘位置,水位下降約1米,橋躉露出水面,數千條鰂魚逼在魚塘水面張口掙扎求存,岸邊出現不少死魚。區議員指或與魚塘連接山貝河之間的水閘疑失修出現裂縫,令水塘未能儲水所致,促土地業權人及政府盡快修補,以免數千鰂魚缺氧而死。

記者昨午到場視察,該魚塘原本面積約一個籃球場大細,但水位已下降約1米,數千條鰂魚逼在縮小一半的水塘掙扎求存,淺水位置有魚彈出水面,更有部份死去浸在岸邊。環保署人員下午到場巡視及拍照。

恒地派員視察

元朗區議員黃偉賢及杜嘉倫到場視察,黃指本周一接獲舉報指魚塘嚴重乾涸,村民表示從未見過如此情況,他曾向渠務署、漁護署、地政總署及環保署等舉報,昨再到場了解,初步估計是魚塘與山貝河之間的木造水閘疑日久失修,令魚糖在水退時無法儲水,已向該附近地主恒基反映,希望能盡快維修。他擔憂數千條魚會缺氧而亡,蘆葦亦會因缺水枯死,損害生態。他不滿早前致電漁護署遭冷待,「佢哋只係問啲魚有冇人養,好似啲魚死咗都唔緊要。」杜嘉倫對現場情況感震驚,希望當局能在魚塘揼水暫保魚兒性命。

昨日仍有不少市民到水塘「打卡」,陳先生對乾塘感震驚,指去年冬天曾到訪,未見過如此情況,「水位至少到橋躉位置,第一次見到啲魚緊迫,好誇張,呢度風景好靚,𠵱家同以前差好遠。」惟有經常來釣魚的長者指魚塘水位不時下降,不感奇怪。

南生圍項目顧問溫文儀指,恒地已派員視察,發現水閘有損壞,涉事地方設水道引入山背河河水,以水閘儲水,暫未知水閘位處私人地還是官地,如屬前者則由恒地負責維修,如屬官地則由政府負責。

漁護署指昨日視察後初步懷疑與魚塘水閘損壞及受潮汐漲退影響有關,又稱魚塘荒廢多年,故無魚塘魚類數字,暫未發現生態受到嚴重影響,會監察及適時聯絡部門及魚塘業主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