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液化氣站海底打樁勢影響海豚

《蘋果日報》,2018/9/10

中電及港燈擬在索罟群島附近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早前向政府提交環評報告,但報告欠缺水底噪音模擬分析,無法量化工程打樁所製造的水底噪音對中華白海豚和江豚的影響。環團組織委託專家進行的研究,則證明水底打樁會令鯨豚聽力距離減少八成,「好似我哋去disco咁,要哄到埋去先聽到」。環團批評中電提供的報告粗疏,當局應擱置該份報告。

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將會興建一座長500米、闊50米的碼頭,以停泊液化天然氣運輸船,興建碼頭時會在水底進行撞擊及震動式打樁工程。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早前委託水底聲音專家Matthew Pine博士,製作初步聲音傳遞模型,測試每次打樁時噪音的傳播距離,結果發現打樁噪音會直接影響該帶的中華白海豚及江豚,導致數量下降,高分貝噪音甚至會令鯨豚聽力受損。

WWF香港分會副總監(海洋保育)李美華(圖)表示,研究發現在工程的800至2,000米範圍內,撞擊式打樁會令鯨豚聽力距離減少達八成,「就好似我哋去disco咁,因為旁邊有太多聲音,可能本身5米已經聽到,但噪音導致要哄到半米先聽到,即使中電用氣泡幕簾嚟減低水底聲音傳播,傳播距離仍然遠達4公里,海豚係要靠聲音去辨識水底唔同狀況,噪音會阻礙鯨豚溝通、社交、覓食同埋影響導航能力」。

環諮會會議無故取消

中電發言人回覆,已評估打樁工程對海洋哺乳類動物的潛在影響,並會在工程期間實施不同緩解措施,以減低對海洋哺乳類動物影響。

而原定今日召開討論該份報告的環境諮詢委員會會議被無故取消,改為以傳閱文件的方式作考慮,環保組織批評做法罕見。環保署解釋,由於環評小組7月23日已舉行會議,委員一致同意向環諮會建議接納該環評報告,在沒有其他議程項目下取消會議,改為以傳閱文件的方式讓環諮會成員考慮。李美華批評環諮會做法罕見,「呢個項目都幾具爭議性,同埋收咗幾十份意見書,點解可以話環評小組傾咗,大會就唔傾呢?」本報致電同時身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的環諮會主席黃遠輝,黃回覆指此為慣常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