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拯救烏蠅狗】火炭唐狗爛頭生蟲 淚眼腳震匿梯底 毛守義工救走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突發/233792/拯救烏蠅狗-火炭唐狗爛頭生蟲-淚眼腳震匿梯底-毛守義工救走

火炭穗禾苑唐狗頭部重創,潰爛生蟲傳惡臭,徘徊商場數天,遇人慌逃四處流浪,至今日傍晚有街坊再遇受傷唐狗,報警求助。同一時間,動物保護組織「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與兩名狗義工展開救援,最終在穗禾商場樓梯底發現狗蹤。牠神情慌張,淚水盈眶,四肢顫抖,躲在梯底,狗義工用捕狗索成功將牠救走。惟陸坦言,狗隻傷勢嚴重,獲救機會渺茫,「可能今晚都過唔到,唔理用幾多錢都會救!」
毛孩義工成功將唐狗捉獲。(王譯揚攝)
毛孩義工成功將唐狗捉獲。(王譯揚攝)

今(10日)傍晚6時許,有市民在火炭穗禾商場發現一隻受傷唐狗,其頭部重創,血肉模糊,傷口疑因潰爛傳出惡臭,開始滋生蟲隻,擔心牠被人不恰當對待,於是報警求助。與此同時,「毛守」創辦人陸家捷與兩名狗義工亦接獲求助,趕至現場搜索,最終在商場一條樓梯底發現唐狗蹤影。現場所見,唐狗神情慌張痛苦,躲在樓梯底不願離開,義工使用捕狗索套住其頸部,不足數分鐘便將牠捉住,並以粉末為其傷口作初步治理。

警方後來到場調查。警方及「毛守」雙方曾就可否帶走狗隻治理而爭持不下,有人提出狗隻傷勢嚴重,需要緊急治療,再耽誤可能會危及狗隻生命,「狗係一條命嚟架」。圍觀街坊亦希望盡快帶走狗隻治理,「畀佢哋救走啦。」不過警方曾以案件一開始收報涉及「虐畜」,以及正聯絡另一動物組織為由拒絕。直至約45分鐘後,警方最終放行,受傷唐狗由「毛守」義工帶走治理。
義工在狗隻傷口上灑上粉末作緊急處理。(王譯揚攝)
義工在狗隻傷口上灑上粉末作緊急處理。(王譯揚攝)
拯救全過程﹕
狗狗瑟縮梯底角落。(王譯揚攝)
狗狗瑟縮梯底,神情驚慌,四肢無力。(王譯揚攝)
「毛守」陸家捷以捕狗索捕獲唐狗,他指唐狗無力反抗,擔心康復機會不大。(王譯揚攝)
毛守義工成功捕獲唐狗,立即在傷口上灑上粉末作緊急處理。(王譯揚攝)
義工在傷口上灑上粉末。(王譯揚攝)
義工在傷口上灑上粉末。(王譯揚攝)
「毛守」創辦人陸家捷(左)在場協助救援,由於被警方拒絕帶走唐狗,他曾向區議員及其助手尋求協助。(王譯揚攝)
傷口滿布烏蠅蟲及蛆蟲
「毛守」創辦人陸家捷指出,一星期前他已接獲求助,指山上有受傷狗隻,他曾兩度到場搜救,惟唐狗怕人,逃回山上。至今日傍晚,他再接獲街坊通知,趕至商場梯間。當時唐狗口吐白沫,頭蓋及後頸有大片傷口,滿布烏蠅蟲及蛆蟲。唐狗身體瘦弱,四肢顫抖,明顯缺水,口吐白沫,無法站起來,捕捉牠時全無反抗之力,「咁易捉,獲救機會好微,70%唔得,30%救得到,今晚都未必過到。」

傷口或已三至四周 獲救機會只有三成
初步觀察傷口,懷疑已有3至4周,烏蠅蟲已是成蟲,拯救期間有過百條蟲由傷口跌出。由於唐狗被當作食物,蟲隻依附吸食血肉生長,令唐狗營養不足及貧血,估計白血球指數會非常高。現時唐狗已送至診所搶救,抽血化驗及吊水急救,「唔理用幾多錢都會救!」陸指出,這種烏蠅狗是人為虐待機會低,大多是在山上狗群打架,或是發情爭狗女而被同類咬傷頭及後頸。

陸家捷﹕指引非鐵板 盼警助救援
陸指出,捕捉狗隻後希望帶走狗隻急救,惟現場警員以案件或涉及「虐畜」為由拒絕,並指已通知另一動物組織到場協助。陸續指,對於動物保育組織而言,只會關心動物安危,查案是警方責任,但延誤救治可能會危及狗隻性命。即使警方欲調查事件,亦可以前往診所取獸醫報告。他指明白警方要遵從指引,但指引非鐵牌一塊。
唐狗頭部嚴重受傷,現已送往診所搶救,惟獲救機會不大。(毛孩守護者提供)
唐狗頭部嚴重受傷,現已送往診所搶救,惟獲救機會不大。(毛孩守護者提供)
唐狗被放入籠中救走。(王譯揚攝)
唐狗被放入籠中救走。(王譯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