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獸醫甘雅靜被裁定疏忽遭譴責

《東方日報》,2018/9/2

獸醫甘雅靜六年前為犬隻診治時停止處方心臟藥,又處方高鹽分膳食,今年三月被獸醫管理局研訊委員會裁定有失當或疏忽行為,並向其發出不記錄在名冊的書面譴責,又下令她一年內要為最少十名寵物主人舉行兩小時犬隻心臟疾病講座,否則會從名冊中除名。相關命令,獸管局已在新一期憲報公告。

指診症武斷 未達一般標準

案情指,甘雅靜於一二年九月二十日診治時,停止向一犬隻處方牠在前三個月一直服食的心臟藥物。研訊委員會研訊後指,甘當時沒有迫切需要而武斷地停止處方心臟藥,令動物承受不合理和不必要風險,做法未達到當時對一般獸醫所預期的標準。

此外,甘同日向有關犬隻處方高鹽分膳食,研訊委員會指由於該犬隻已患心臟疾病,處方有關膳食並不適當或並不合宜。雖然研訊委員會接納獸醫不必了解不同處方膳食成分,但決定處方何種膳食前,對已選定膳食進行適當檢查是獸醫職責,委員會因此認為甘的做法未能達到當時對香港一般獸醫所預期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