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格力犬中心在路環 間間貨櫃屋準備就緒 居民批:無諮詢、無協商!

週三 2018-09-1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9425
路環打纜地一幅原農用地正進行工程建格力犬安置中心,引起緊鄰的瑪大肋納安老院及院友和家屬反對外,路環居民也有不少意見,當中尤其不滿的是,狗會和政府事前沒有相關清楚資訊的公佈,居民連個知字都無,更無諮詢、無協商!直批狗會和政府完全不理會路環居民;又認為,格力犬安置中心會影響到附近民居應有生活環境質素,政府有責任監督中心日後運作情況,不可卸責!

路環居民聯誼會:事先無傾無諮詢 做法不恰當
路環居民聯誼會負責人對《論盡》媒體指出,過往政府在路環有什麼發展項目或涉及對居民有影響工程,「一定會跟我哋居民聯誼會傾下,叫做諮詢居民意見,但今次建格力犬中心卻完全無諮詢,我哋都係在報章、傳媒看到,但一看到時已經開工喇。」其強調,諮詢不等於反對,「諮詢大家,坐埋一齊,通過協商,加以分析,可以將問題減至最少、將影響減至最低。」但政府今次是完全無傾無講,完全無聽居民的意見,做法很不恰當。

這位聯誼會負責人表示,民署於路環的狗房是設在山邊,愛護動物協會收養狗隻的狗舍在九澳水庫附近,這兩個都是設在遠離民居的地方。政府理應要求格力犬中心選址在遠離民居的地方,「現在格力犬中心有五百多隻狗,如一齊在叫時做成高分貝噪音,還有衛生環境的污染等,都會是好大困擾的問題。」且狗隻氣味很濃,如果有百多個裝有冷氣的貨櫃,那釋放出氣味會是對中心附近一帶空氣相當大影響等情況,日後不但中心緊鄰的養老院老人家深受困擾,且附近一帶居民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路環信義福利會會長楊景開
路環信義福利會會長楊景開表示,無論是政府和狗會事先都沒有直接跟居民講格力犬中心的事,居民都是看報紙才知道,「這個係有啲失誤,應該事先同居民有個溝通才是。」他指,可能政府和狗會認為在此地設格力犬中心不是大件事,但當地居民則感受是「都幾大件事」,應該有個諮詢會「好些」。

楊景開表示,基於對格力犬保護的想法,個人對設置中心不會反對。不過作為福利會是要關心地方的事,故會觀察未來運作情況,「去到正式運作時的實際情況怎樣呢?大家都會睇緊的,如果影響大的話,會提出意見以溝通解決,希望人狗嘅相處好啲。」

老居民:事先無人知搬格力犬搬來路環
老居民崔先生指,之前有講過格力犬安置在氹仔聯生,然後「無聲無息」,但殊不知最後是搬來路環。他表示,事前無人知道打纜地這塊地要做格力犬中心,開始掘路工程時也不清楚「做咩」,到貨櫃屋運到來才知道格力犬搬遷來路環。雖然他的店舖離中心隔了一條街距離,不會受直接影響,但作為路環人,他關心到鄰近的飛鷹和安老院日後受到影響情況。

雖然說,格力犬中心只是臨時安置,會繼續有領養的安排。不過,崔先生指,有多達幾百隻格力犬,也不知道需要多少年才可全部領養呢?看來影響也不會是短時間了。

居民要求政府切實監督
然而,格力犬中心的建造工程已經差不多到末段,似是已既成事實的狀態。路環居民聯誼會負責人要求政府和狗會須作出一些措施,包括安裝隔音設備,「如行車天橋所經過大厦的路段安裝隔音」,以及民署和環保局須保持經常巡視,一旦發現對衛生環境和分貝高噪音等問題,要即時採取補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