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大埔一樂燒鵝店結業 疑棄10數隻貓不顧 義工:又瘦又有皮膚病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234033/大埔一樂燒鵝店結業-疑棄10數隻貓不顧-義工-又瘦又有皮膚病
「一樂燒鵝」的中環店曾連續4年獲米芝蓮評爲一星餐廳,大埔總店也甚有名氣,不過因大埔店的老闆朱建華年紀漸大,又找不到接班人,大埔店今年5月結業,舖位叫價1億元,傳媒也曾報導。不過,近日有貓義工在網上發文指,該店結業後疑遺下十數隻貓在舖內,義工們連月來見有不同貓隻在店舖後巷的簷篷上出現,部分更骨瘦如柴,身體有多處損傷。

住在該舖位附近的貓義工區小姐向《香港01》透露,自店舖5月結業後,大閘一直鎖起,等待賣出,眾貓亦被困在店舖内無人餵飼。「好彩後面有個簷篷,貓貓可以跟個缺口爬出嚟,我哋就定時去擺罐頭,等佢哋有餐飯食。」區小姐表示,因知道一眾貓咪屬燒鵝店的老闆娘財產,所以一直不敢把貓接走。
店鋪大閘近日重開,有街坊經過發現店舖地面滿佈貓屎,傳來陣陣惡臭,衛生情況非常惡劣。(區小姐提供)
店鋪大閘近日重開,有街坊經過發現店舖地面滿佈貓屎,傳來陣陣惡臭,衛生情況非常惡劣。(區小姐提供)
貓義工發現部分貓貓已經出現脫毛和有皮膚病的情況,店内衛生情況惡劣。(區小姐提供)
自5月起,義工不時到店舖餵貓,看到貓貓爬出來,就拍下照片。(區小姐提供)
義工們未知舖內貓隻數目多少。(區小姐提供)
貓貓每天在惡劣環境生活,健康受到影響。(區小姐提供)
雖然大閘被鎖,貓貓被困,但幸好牠們可以從簷篷位置逃出,吃到義工帶來的罐頭,才不致餓死。(區小姐提供)
部分貓貓已經懷孕,所以店内貓的數目越來越多。(區小姐提供)
區小姐表示,她曾透過朱老闆找到老闆娘,欲救走貓隻。「有次聯絡到老闆娘,佢話情願毒死晒啲貓,都唔會畀我哋!我真係好驚!更加唔敢報警。」區小姐和其他朋友一直餵飼小貓,看到牠們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極為擔心。「無人理,啲貓又瘦又污糟,好多有皮膚病,經過舖位都聞到好大陣味,應該好多貓屎。最慘係得一隻有絕育,keep住見到有貓大肚,又不斷生,貓貓數目越來越多。」可惜舖頭是私人地方,義工們認為即使是愛護動物協會亦無法進入,所以未有向愛協求助。
義工一直未能親近白白,但前幾天,有一位路過的女孩撿到牠,並把牠救走,令區小姐萌生尋求幫忙的念頭,希望有緣人可以救走其他義工接觸不到的小貓。(區小姐提供)
義工一直未能親近白白,但前幾天,有一位路過的女孩撿到牠,並把牠救走,令區小姐萌生尋求幫忙的念頭,希望有緣人可以救走其他義工接觸不到的小貓。(區小姐提供)

直至6月有傳媒報道,舖位以約8200萬元的成交價沽出。大閘最近重開,並且有裝修工人出入進行工程,裡面的貓四散走出,成為流浪貓,區小姐和朋友才敢把部分貓接走,為牠們找新家。「𠵱家陸陸續續救走10幾隻,安頓好晒,大部分係BB,有隻得1個月大。好多有蝨,有隻有貓瘟,要帶去睇醫生先。」可是,義工用盡一切辦法,仍然未能引出全部貓,目前尚有大約7至8隻小貓仍在舖內,未能救出。「入邊有隻叫白白,係老闆娘以前最錫嘅,義工一直接觸唔到佢,點知前兩日有個女仔經過,又親近到白白,就接走咗。我就諗,多啲人知道呢單嘢,有機會可以救到其他我哋接觸唔到嘅貓。」他們希望若有緣人經過店舖,又有小貓接近,可以通知義工,或收留牠們。

義工上星期向大埔區區議員周炫瑋求助,希望可以尋求其他方法幫助小貓。不過,礙於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小貓是由前老闆娘棄養,周炫瑋亦苦無對策。「我有私底下問警察朋友,但都係話prove唔到係上手店主的話,報都無用。雖然好多街坊話認到啲貓,但始終無真憑實據。」他得知義工一下子很難為10多隻貓找到新家,所以也收留了兩隻3、4個月大的小貓,希望將來可以在辦事處繼續飼養。
一樂大埔店 (網上圖片)
一樂大埔店 (網上圖片)

連續4年奪米芝蓮一星

一樂燒鵝由朱氏家族創立,已結業的大埔店曾是總店,另設中環分店。大埔總店由年過6旬的朱建華主理,中環店則由朱的四弟朱建輝打理,而中環店的財政及營運管理更是完全獨立。一樂燒鵝最出名是用東莞謝崗的博士鵝,中環店更由2015年起連續4年奪得《米芝蓮一星餐廳》評價。

記者致電一樂燒鵝中環店,嘗試聯絡大埔店的前老闆朱建華,但職員表示朱建華最近已經離開香港,暫時未能聯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