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誰狠心撞死8隻小黃牛?

《香港經濟日報》,2013/6/6

  大嶼山昨有8隻流浪黃疑慘死輪下,警方以虐畜罪拘捕一名外籍女子。消息指,疑有人醉酒駕駛四驅車時,因天黑看不見或「貪得意」輾過躺在行人路休息、一字排開的黃,致其中5隻當場死亡,其餘需人道毀滅。警方在涉案四驅車底發現毛及血迹,但被捕車主否認殺

  重傷隻滴血落淚,及大舐幼屍體的流淚片段,昨在網上傳開後,引發網民心痛哀悼及炮轟兇手(見另文)。

  慘死輪下的8隻流浪黃,包括6隻約18個月大及兩隻約兩個月大幼。出事後仍有兩隻大在場徘徊不去,其中一隻以舌頭舐死去小時不停落淚,盡顯「舐犢情深」。

網民哀悼 願一路好走

  隻重傷流血及流淚影像昨在網上傳開後,觸動不少網民,有人留言稱感心痛、想哭,「願們一路好走,早登極樂」;亦有人期盼隻顯靈緝兇、警方檢控兇徒。

  警方於昨凌晨3時許接報,發現有隻屍體,到現場展開調查,之後再獲另一名報案人報料指有一輛四驅車車頭損毀,遂到涉案女子的寓所調查,並證實其車底及車軚均有毛及血迹,於是拘捕女車主。

  據了解,被捕外籍女子名為Sarah(49歲),任職工程師及持有香港身份證,跟任職創作人的丈夫居住在塘福村一村屋6年。涉案三菱四驅車,昨則停泊於隻倒臥位置數百米外的塘福村露天停車場。

  有調查人員懷疑事發時隻正在路邊休息,不排除有人醉酒駕駛,可能因天黑看不清路面情況又或者貪得意,駕車一一輾過正熟睡的群,令牠們身受重傷,部分更當場慘死。

虐畜罪被捕 洋婦否認殺

  消息指,被捕女子堅決否認涉案,又指其車輛泊在停車場,不知為何會有損毀、有血迹及毛;其夫助查時亦聲稱與妻分別從外駕車回家,堅稱妻子沒撞到流浪。由於現場附近並無閉路電視,案發時正值深夜,警方需進一步調查案件。

  隻倒臥位置為長沙泳灘對開嶼南路,警員接報後即聯絡愛護動物協會及漁護署人員趕往助查,證實其中5隻死亡,另兩隻亦奄奄一息,愛協為免牠們受苦,當場人道毀滅;至於另一受傷雌性幼運返總部後,終因斷了脊骨需人道毀滅。愛協指,被撞死的隻內臟嚴重受創、有骨折。

  曾於漁護署任獸醫多年的城大生命科學總監王啟熙估計,被撞死的約60至300公斤。理大機械工程學系一級科學主任盧覺強稱,四軀車重約1.3噸,若半邊車輾過身,隻要承受約0.65噸重力。

  據警方資料,大嶼山過去一年有9隻流浪被車撞死;有網民昨發起一人一電郵,要求政府正視大嶼山飈車問題,警方則指,雖然嶼南路沒「快相機」,但會不定時派員以鐳射槍「影快相」打擊超速駕駛。

  就今次個案,律師黃國桐認為,若無法證明涉案車主故意虐殺隻,便難控以虐畜,但認為事件涉危險駕駛及遇事不顧而去罪。

另稿:
牛何故落淚? 獸醫:或受刺激

  牛會傷心落淚?有專家估計,牛隻昨因事故受刺激才流淚,未有研究能證明牛是否有感情、會不會傷心。但大嶼山居民早已愛上牛隻,有村民昨在慘劇後趕到現場,撫摸重傷牛隻、加以安慰,亦拜祭亡牛。

  長沙泳灘救生員陳先生表示,昨早8時許上班時,見到一眾牛隻的屍體被放在行人路,有兩隻生還的牛在附近徘徊不肯離開,其中1隻更在流淚。

  牛何故流淚?本身是獸醫的城大生命科學總監王啟熙指,牛隻可能因在意外後受刺激,刺激神經線流眼淚,但暫沒研究證實牛有沒有感情。

  他補充,大笨象和狗則證實有感情,會嘗試推一推已死的同伴,希望牠們站起來,亦會在屍體附近徘徊數小時才離開。

大嶼山愛牛會 擬懸紅10萬緝兇

  無論牛有沒有感情,大嶼山居民卻對牠們情深一片;昨晨牛隻被撞事件傳開後,一名外籍女村民趕到現場,除燒香拜祭慘死牛隻外,更神情哀傷地蹲在重傷牛隻身旁以手撫慰減輕牛隻痛苦,協助獸醫及工作人員處理牛隻屍體。

  救生員陳先生稱,附近的黃牛溫馴且不怕人,平時也會摸牠們及合照,見到昨天場面也感傷心。有住在塘福村的居民亦指,居民慣了和牛相處,車輛經過馬路均慢駛,牛群亦會讓路,雖然偶有意外,但未試過這麼多牛被撞死;居民亦曾建議政府找地方安置牛群,免生意外,奈何當局未有理會。有居民則對慘劇感氣憤,警方昨未拘捕涉案女子前,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何來一度聲言,擬懸紅10萬元緝兇。

另稿:
郊野遇牛怎麼辦

  本港不少郊野地區均有流浪牛,一旦遇上應怎麼辦?有獸醫指出,牛隻本性溫和,不會主動攻擊人,市民只要冷靜、與牛保持一定距離繼續前行即可。

  塘福村村長表示,附近以前是耕地,牛隻在村民停止耕作後便成為流浪牛,曾見過牛在行人路及馬路睡覺。

  梅窩區議員黃福根指,馬路旁邊有街燈,入夜後可清楚見到牛隻。在大嶼山出入車輛要有禁區紙,因此對牛隻位置應相當熟悉。

勿伸手摸牛 冷靜續前行

  然而,牛隻夏天會躲在樹下乘涼,冬天會走到馬路坐下,間中會到垃圾箱「找」食物。他表示,若駕車期間遇上牛在馬路中間,首先要慢駛,着燈、響號示意、揮手,甚至將車慢慢駛向前,當牛隻感到你靠近便會散開。

  城大獸醫王啟熙亦指,城市人少見牛,若遇上牛往往會大叫,反刺激牠們。特別若有年幼牛隻,千萬不可觸碰,因成年牛會誤以為是襲擊。在郊野生活的牛,肚餓時甚麼都會吃,但牛非猴子不會搶食物,且牛是色盲不會因紅色、黃色而攻擊。

另稿:
愛翻泥有價值 增生物品種

  即使毋須再協助農耕,牛隻仍有其生態價值,有獸醫指,牛吃草後可藉牛糞將種籽散播。

  牛又可用頭和腳剷起泥和草,增加泥土含氧量,讓更多生物存活;泥裏的蟲被翻出泥面,亦可以吸引雀鳥捕食,有助增加整個地域的動植物品種,即生物多樣性,呼籲市民與牛共存。

牛隊巡視出沒點 助放生

  根據漁護署今年4月份的統計資料,全港約有1,230隻流浪牛,其中大嶼山有280隻,分別有80隻水牛及200隻黃牛。

  曾於漁護署任獸醫多年的城市大學生命科學總監王啟熙指,牛的價值極高,令郊外添生氣,實際上也增加生物多樣性;如世界自然基金會曾於米埔引入兩隻水牛,就成功令雀鳥數目增加1至6倍。

  漁護署於2011年底成立一支牛隊,負責管理流浪牛,並將之遷到適合的地點「放生」。

  牛隊除處理涉及流浪牛的投訴,會定期到全港有流浪牛出沒地點巡視,研究進一步管理流浪牛,包括捕捉、絕育及移走等策略,去管理及控制流浪牛的數目。

  牛隊又會將流浪牛遷移至遠離民居,捕捉流浪牛,經獸醫觀察認為性情溫純後會將之絕育,然後安排在遠離民居的地點放生。

  發言人稱,過去已先後為109隻流浪牛做了絕育手術。自牛隊成立後,投訴受到流浪牛滋擾數字大減,由2011年245宗,減至2012年的149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