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守站口徘徊 惹途人拍攝 麻鷹中環「搭港鐵」

《蘋果日報》,2013/6/24

麻鷹坐地鐵?昨晨一隻麻鷹被途人發現在港鐵中環站出入口徘徊,懷疑牠受傷報案處理,警方到場將有關出入口內外圍暫時封閉,其間吸引途人拍照,擾攘近一小時由漁護署外判職工捉走,交獸醫檢驗,初步並無表面傷痕,目前正接受觀察。

現場在港鐵中環站昃臣道的J3出入口,昨晨11時半,有途人發現一隻呎多長的麻鷹在行人路上走動,未幾飛入J3站口,好像落樓梯搭地鐵。惟牠落了幾級梯級徘徊,未幾飛回對着行人路的梯級平台,途人懷疑牠受傷,於是報案。

證實無表面傷痕

警員到場封閉該出入口的外圍和內圍,以防有乘客通過會被麻鷹傷害,警方通知漁護署,其間,麻鷹飛上梯級的扶手鐵欄,之後又飛回梯級平台,始終未能如正常麻鷹展開廣闊翅膀高飛。不少途人經過,發現可愛麻鷹守住港鐵站口,不時舉手機拍攝其容貌,現場有途人說:「可能佢撞到玻璃幕牆受咗傷都唔定。」

擾攘近一個小時,漁護署的外判職工到臨,用一個附有棍柄的大圓網,將麻鷹笠住,捕入網內,然後安置於籠中,牠顯得相當馴良,沒有掙扎,稍後被帶返上水交由獸醫檢驗身體,現場的J3出入口隨即解封。經漁護署人員初步檢驗麻鷹,證實無表面傷痕,目前在該署動物中心接受觀察。

香港觀鳥會總經理羅偉仁表示,麻鷹在本港十分普遍,在馬己仙峽有竇口聚居,故在中環鬧巿出現並不稀奇,很多時巿民舉頭已可見到其影蹤。麻鷹學名Milvus migrans,又名黑耳鳶(粵音淵),其耳朵旁的羽毛呈黑色,體長可至兩呎餘,展翅可近5呎,以食昆蟲和腐肉為主。本地麻鷹由於已習慣都巿環境,所以在維港也能看到牠們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