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拯救大象 14歲真光妹感動世界

《爽報》,2013/6/27

美國專欄作家Abigail Van Buren說過:「要教好孩子,請在他們身上花雙倍的時間,及一半的金錢。」

去年底,14歲香港女孩何昕琦(Celia)發表文章《Ivory market an example of inhumanity》(殘忍的象牙買賣),半年下來,她的「不要買象牙」海報貼遍美國、非洲、印度、中國學校的牆壁上,英國權威靈長類動物學家Jane Goodall封她為「大象女孩」(The Elephant Girl),《國家地理雜誌》也訪問她。

小女孩改變大世界,她媽媽直言並無教女秘訣:「我諗係因為我全職陪佢。」

Celia在真光女書院唸中三,出身尋常百姓家,住黃大仙居屋,爸爸是醫療儀器推銷員,媽媽為陪伴女兒成長,辭去銀行文員工作,一同踏上守護大象之路。記者請教何太怎樣教出好女兒,她道:「我諗係因為我全職陪佢,青少年喺青春期有好多煩惱,譬如感情煩惱,家長要即時同仔女傾偈,以免佢俾呢啲煩惱阻住,影響學業。」兩母女情同朋友,連Celia在開放日擺攤檔宣傳運動,媽媽也落手落腳幫忙。

母全職教女 做訪問練英文

雖然Celia沒有光顧補習天王,但在網上發起運動及接受訪問,也能操流俐英語,媽媽解釋:「我英文唔係好叻,冇乜點教佢英文。但我唔會話『做』補充練習,我會話過嚟『玩吓』補充練習,?下佢。」

Celia則透露:「本身都鍾意英文,每日睇半小時英文報紙,仲有聽英文歌、睇英文電視節目。」她為了推行運動,每天花一至四小時發電郵、整理個人網頁等,成績未見退步,去年在全級約140名同學中排名24,今年大抵也差不多,「未做呢個運動之前,我生活無憂,做晒功課就上網、聽歌、睇電視,o依家只不過將呢啲時間用嚟搞運動。」她老氣橫秋地說。

她自幼夢想當科學家,要求媽媽訂閱《國家地理雜誌》,才驚覺大象被血腥屠殺,「雜誌話,喺亞洲,尤其係中國對象牙有需求,所以每年都有25,000至35,000隻大笨象被屠殺。我覺得好沉重,因為我係中國人」。她說:「大笨象家族入面有啲BB象,當BB冇咗媽咪或長輩,佢哋唔識搵水源,又唔識避開獅子、老虎殺害,所以唔單止有象牙嘅大笨象受害,連BB象都會受害」。

去年10月投稿到《南華早報》,無意間打開了保育運動的一扇窗,首先得到香港保育團體Eco-sys Action的垂青,讓她在網站掛單,開設個人網頁「Celia's Corner」,又在這個團體的協助下廣交國際保育人士好友,其中包括Jane Goodall。

她又向香港及海外的學校、保育團體發電郵呼籲,至今有63個機構及海內外共40間學府表態支持,包括母校真光女書院、亞洲動物基金、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還有遠至柬埔寨、印度、美國、中國、肯亞、贊比亞的學校,不同膚色的學生齊心一致舉起她的海報拍照響應。

最想找姚明支持 影響中國

香港方面,藝人鄭裕玲在電台節目提及此運動;作家王迪詩在facebook貼了Celia的網站連結,說:「難得年紀輕輕如此投入去保護動物,我們一起支持她吧!」Celia在facebook的專頁名為「The Elephant Girl ─ Celia Ho」,目前有1,085個讚。連香港中文大學導師也邀請她在保育活動擺檔。不少成年人見到這個箍牙中的小女孩落力叫喊,無不好奇。「佢哋問我點解開始呢個活動?同埋問我關於象牙貿易同大屠殺問題」。

眾多名人關注,然而Celia最想找的名人卻是籃球明星姚明,「內地人係象牙嘅未來龐大消費者,我好想搵到姚明,因為佢喺中國有好大影響力,而且佢本身都好關注(象牙)問題」。

雖然姚明至今未覆其fb訊息,但不少人主動提供協助,當中包括一名《國家地理雜誌》負責處理短片的員工,將為她拍攝一段15至20分鐘的短片,不收分文。「我會用國語同埋英文介紹象牙貿易。我用國語,係希望可以打動中國人嘅同情心」,周末凌晨4時多,她仍挑燈為影片的歌曲填詞,寫象媽媽失去孩子的故事,她佻皮說:「首先要係催淚,我要感動人,人哋先會去睇。」

大象女孩從未親眼見過大象,「我屋企經濟狀況唔係咁好,讀大學都要儲錢。終有一日,我會去國家公園親眼睇大笨象!」一人有一個夢想,Celia的夢想是成為一個科學家,跟攝製隊浪迹天涯,到北極、熱帶雨林研究。

聽到這兒,何太在旁「咭」一聲笑出來,踢爆乖女有時把家裏兩隻鸚鵡放出來任意飛翔,然後大叫一聲:「嘩!好亞馬遜feel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