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斥253萬建寵物公園趕露宿者  政府眼中 人不如狗

《蘋果日報》,2013/6/11

香港政府視人不如,情願豪使253萬元建寵物公園而要驅趕在該處的露宿者。有露宿者自力更生,沒領綜援,但租金貴、上樓難,結果「做到邊就瞓到邊」;也有露宿者獲批綜援租津,要補貼才夠住棺材房,不見天日,「好似南極北極,冇分日頭同夜晚」。剛被政府清場的露宿者也質問:「有冇當我哋係人?」

全港現有逾四成露宿者沒領綜援,劉一忠是其中一人。他昨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直言:「通常做到邊就瞓到邊,好似早輪喺尖沙嘴掃街,就瞓後巷,瞓人哋天台,第二朝返工」。他指自由行開放後,房租被炒高。他早前做洗碗時薪35元,日做僅五小時,「邊度夠錢租地方住」。他慨嘆靠自己勞力也付不起房租,「要四海為家,唔係咁好」。

同樣因租貴而露宿街頭的黃濟雄,獲安排暫住仁愛之家,後因申領了綜援要遷出。他曾由尖沙嘴走到荃灣搵房租,但租金太貴無力負擔。經社工協助才找到月租1,500元的板間房,沒窗沒光,「好似南極北極,冇分日頭同夜晚」,晚晚與木蝨同眠,被咬到手腫,因仍未獲分配公屋,只好死忍。

民建聯龜縮

油尖旺區議會早前以美化環境為由,斥資253萬元公帑在油麻地渡船街天橋興建寵物公園,目的是要驅趕露宿者。委員會昨討論相關事宜,有份建議的民建聯無人出席會議。日前向最高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的尼泊爾露宿者Number批評,政府花錢圍封天橋底,也不肯讓他們棲身,是不負責任及不人道,「我們是露宿者,也是香港人,應待我們是人,不是動物」。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批評,政府對露宿者採取不友善政策,令人失望,縱容區議會亂用公帑,「唔係幫人,係幫動物」。他促政府提供安置,並取消單身人士輪候公屋計分制,且重設廉價宿舍。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斥,政府歧視少數族裔,「令人遺憾、齒冷」。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馮民重稱,已跟進部份露宿者的住宿安排。委員會昨一致通過動議,譴責政府圍封橋底趕走露宿者。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廣東計劃」在今年11月前實施,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長者可申領生果金,預計三萬人受惠,首年涉款約3.95億元。當局將在上水廣場會設立專責辦事處;因健康理由而不能回港辦理申請的長者,社署也會委託代理機構家訪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