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大澳驚現爆肚海豚屍

《星島日報》,2013/6/28

又有中華白海豚喪命!大嶼山大澳海面昨中午發現小海豚屍體,肚破腸流死狀可憐,水警將豚屍撈起送往大欖水警基地,漁護署人員初步檢驗證實是中華白海豚BB,死因有待海洋公團專家解剖驗明。

  發現的海豚屍體身長一點八米,雌性,皮膚灰色,尚未成年,近肛門處有傷,相信是死後在海中浮沉多時致傷口擴大,腸臟流出,初步並無受襲擊痕迹。

漁護署解剖查死因

  警方消息稱,昨中午十二時五十三分,市民報案稱在大澳海面發現海豚載浮載沉,水警輪到場將海豚撈起,發現牠肚破腸流已死去一段時間,遂送大欖水警基地。漁護署人員初步檢查證實是未成年雌性海豚,稍後將會同海洋公園專家共同解剖,了解死因。

  香港鯨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對再有海豚死亡感難過,指BB海豚夭折率高並非不尋常,而魚類死後身體腐爛,肚腹破開引致腸臟流出,也是正常現象。他引述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統計數字,指去年在香港水域發現的中華白海豚,只剩下六十一條,是十年來新低。

  今年三月四日,本港以西水域發現一條中華白海豚屍體,運往海洋公園交專家解剖,證實是成年雌性海豚,並已懷孕一屍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