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護牛團體提建牛棚選址 政府允撥空地 下周一再商討

《星島日報》,2013/6/20

大嶼山八隻流浪遭撞死,八個團體組成「追究大嶼八慘劇聯盟」,昨與多個政府部門開會,代表引述獲政府承諾會撥出數幅指定政府空地,給非牟利機構申請設棚,但不會遷徙流浪。有團體擔心選址或近民居不符人意願,或地處偏遠不適合群,另提議四個選址,總面積估計約等同三數個維園球場,下周一將與地政總署詳談。

梅窩之家主席何詩敏(即插畫家二犬十一咪)表示,昨日在跨部門會議上,才首聞政府有意撥地建棚,但地政總署人員表明,棚有多個選址,由官方指定,非牟利機構可申請,卻未有提及選址詳情,已約定下周一再開會。

擔心選址太近民居

  何詩敏擔心,政府的指定土地如太近民居,村民會反對,成事變得困難;如地點偏遠,要行樓梯或向上走,則不符合隻生活習性,或會變相浪費用地。因此,她認為選址原則是方便隻又不騷擾民居。

  梅窩之家在八意外前,已向不同政府部門建議設棚,減少車爭路,所建議的棚是指在草地上搭帳篷為頂,讓梅窩現存的十八頭「打風落雨都有瓦遮頭」,晚上有歸處,起碼算安全,日間自由出入。

  團體提議的五個選址,其中最理想用地是梅窩消防局外的空置官地,惟政府已用作發展「蚊型」居屋,現正動土。另外四個選址同樣是空置官地,包括未來會加建單位的銀灣村旁邊有兩塊已設圍欄的空地。

另有兩塊空地在梅窩街市對出,包括在銀礦廣場後方,以及於陳士修紀念社會服務中心正門外,最後一塊在飛雁洞佛道社前。

機構安排義工牧

  現場所見,最後四個選址的總面積估計約等同三數個維園球場大,全部已設圍欄,有些並非草地,石屎居多。何詩敏表示,如政府願意提供用地,機構會安排義工清理糞和牧

  昨日會議歷時約兩小時,大嶼山愛護水協會主席何來會後表示,不接受八被撞死事故是意外。她又引述,漁護署在會上已承諾不會遷徙大嶼山流浪,而警方亦承諾晚上會加強巡邏,打擊超速駕駛及醉駕,並研究安裝大嶼南道閉路電視的可行性。

之家部分建議選址
■飛雁洞旁官地
■梅窩街市外官地
■銀灣村旁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