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漁護愛協證孔雀好健康

《蘋果日報》,2013/6/21

漁護署和愛護動物協會一行九人,昨到南丫島視察在山上自由行的孔雀,認為孔雀雖有甩毛但健康正常,沒逼切需要帶走醫治。前日不太精神的孔雀,昨回復生氣,四出在草叢覓食。

自漁護署擬捉走孔雀的消息傳出後,網友幾乎一面倒反對。漁護署昨派出5人,包括一名獸醫及一名鳥類專家,聯同愛協四名人員,於上午近11時到達南丫島山上。孔雀見他們人多勢眾,一度躲藏。漁護署人員遂用手機播放孔雀雌鳥的叫聲,但身為有尾屏的雄性孔雀,卻越叫越走。

有關人員逗留約一個半小時,觀察孔雀情況後,並在牠出沒的地方放置粟米粒、紅蘿蔔塊、雀糧和水。在他們離開後,孔雀吃了不少飼料。記者前日留下的半個蘋果,昨早已不見蹤影;昨日給牠的一個蘋果,牠也吃了半個。

搬走反而有風險

漁護署發言人指,人員在近山頂發射站發現孔雀蹤迹,獸醫評估認為,孔雀的整體健康狀況良好,羽毛顏色光亮,惟獨尾部有少許甩毛,相信是因為在草叢中走動時被刮甩羽毛,並非健康問題;該署會與愛協商討處理孔雀的方法。

有居民稱,兩、三星期前有人在山上見到孔雀。愛協相信牠有求生本能,搬走牠反而有風險,除非有報告指牠有危險,否則不會貿然帶牠走;並呼籲市民不要在周末周日前往看雀,以免騷擾或嚇到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