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付費領養哥基變偷狗 事隔三年改晶片資料 方知愛犬曾報失

《蘋果日報》,2013/6/22

有讀者三年前向一名網友付1,000元領養費收養一頭哥基犬「波波」,及後與狗主失去聯絡,惟早前帶狗隻到漁農自然護理署辦理手續時,「被揭發」前狗主已報失波波,署方要求即時扣留波波,而警方更把案件列作盜竊案處理。

波波的「現任」狗主冼先生憶述,三年前在討論區看到有網友貼文指有一隻兩歲哥基犬可領養,「佢帶埋隻狗出嚟睇,我覺得好合眼緣就決定帶佢返屋企」。他還記得曾付1,000元當作領養費,並替其改名為波波。

漁護署強行扣留愛犬

冼先生收養波波後數天,與前狗主失去聯絡,「我想改(晶片)資料,都搵唔到個狗主」。他承認當時應盡快跟進,但因對方失蹤,令他忘記跟進更改狗主資料。

至上月底,冼先生帶另一隻愛犬到漁護署注射防疫針及續領狗牌,順便替波波辦理更改狗主資料手續,「職員話睇電腦紀錄,今年3月舊狗主報失咗波波,要扣留波波喺中心」。他不忿地說:「漁護署淨係話狗主要番隻狗無錯,我話想見吓對方溝通吓,都唔肯幫忙。」他坦言與波波相處多年有感情,亦批評對方如今才認回波波很不負責任。

漁護署回覆指上述個案因警方正進行調查,並要求署方暫時照顧涉事狗隻,故不能提供更多詳情。而根據《狂犬病規例》規定狗主如更新晶片資料,須於五天內以書面通知署方。就本報查詢犬隻報失或認領的時限問題,署方只回應市民應在遺失動物後盡快報失,報失者須填寫一份《報失動物紀錄》提供有關資料以協助尋回動物

警方表示,上月25日接獲漁護署職員報案,指在準備為一頭犬隻進行疫苗注射時,發現其身上晶片的登記狗主資料與現時狗主身份不符,懷疑有人偷狗。案件已循「盜竊」案方向調查,暫冇人被捕。

冼先生事後向本報稱,上周曾接獲警方電話通知仍未能認回波波,「警察同時有同舊狗主落口供,但聽口脗(舊狗 主)似乎好堅持要攞番波波。」他憂心地說。
檔案編號:0525006

另稿:
及早更新晶片免煩惱

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稱,現時網上領養有不少問題,難以分辨買賣還是領養,「一般動物團體或部份貓狗義工都唔會收費;義工或者會上領養人屋企觀察家居環境適唔適合,但唔會收領養費」。

她指如領養人剛領取貓狗,最好方法是原貓狗主人及領養人一同到漁護署填妥表格更新晶片資料;如欲領養流浪貓狗也要主動聯絡漁護署,「隻貓狗要留中心若干日子觀察,先可以被領養。」她又指若不能聯絡原來主人,如電話已註銷或冇用戶登記等,狗貓需先「坐監」才可被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