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40狗蝸居200呎7犬死亡 雪櫃藏屍3人被捕

《新報》,2013/6/11

蠱惑寵物店為慳地方,於深水埗租用一個200呎單位作為「養狗倉」,飼養近40頭待售幼犬,準備隨時販賣,疑地方狹窄加上管理不善出現病狗,警方接獲虐畜投訴昨日登門調查,除在雪櫃發現6隻疑病死狗屍外,一隻亦當場死去,幸救回30隻,交由漁護署照顧。警方在場檢獲200盒相信用作醫狗的受管制藥物,2男1女寵物店負責人涉嫌「殘酷對待動物」及「非法管有第一類毒藥」被捕。

無良寵物店當「貨」倉

警方旺角警區(刑事)總督察張嘉豪(圓圖)表示,警方根據愛護動物協會轉介,獲悉有人將深水埗大南街98號一間200平方呎的狹窄單位,闢作專門收容一些5個月以下的幼犬,以便隨時將牠們送到寵物店銷售,經過深入調查後,前日一度登門查看,至昨日聯同衛生處等部門人員,帶同搜查令,到該目標單位繼續搜查,結果在單位內發現37隻5個月以下的幼犬,包括貴婦、松鼠和芝娃娃等小型寵物狗。

其中一隻狗在昨日警員調查期間當場死亡外,另外,警員在雪櫃檢獲6隻小狗屍,相信死去多時,初步調查該7隻已死的狗,懷疑因感染惡菌沒有得到獸醫適當治理致死,其餘30隻仍然生存,健康狀況一般,暫時交由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照顧。

狗隻帶菌未獲適當處理

張嘉豪表示,該狗貨倉並非繁殖場,衛生環境不算太惡劣,每隻狗有獨立的籠棲身,每日有人餵食物及水,相信狗隻放在單位屬過渡性質,如果有人購買,會帶到寵物店出售,由於檢獲的藥物屬於抗生素,初步懷疑該等狗隻帶有惡菌,未獲得適當護理,警方會繼續追查狗隻來源。

警員同時在單位內檢獲200盒懷疑受管制的第一類毒藥,相信是給狗隻使用的抗生素。稍後,警方尋獲有關寵物店,聲稱是寵物店負責人的2男1女,因涉嫌殘酷對待動物,及非法管有第一類毒藥等罪名被捕帶署。

消息稱,「養狗倉」內存放有大批不同種類幼犬,不排除有狗場為多生狗仔,以注射催情劑催谷成年狗發情交配,頻生狗仔作販賣。

另稿:
催情針谷名種狗生育無良商當寵物搖錢樹

港人飼養寵物蔚然成風,名種貓狗有價有市,每隻的售價動輒數千元至數萬元,若是罕有品種更要數十萬元。萬惡的金錢令純潔的愛蒙污,有非法繁殖場注射催情劑,催谷成年寵物狗發情,當作生仔機器,頻頻交配繁殖下一代,然後將初生狗隻出售圖利。更有兩岸三地的不法份子合牟暴利,將內地黑市狗偷運往台灣植入晶片和偽造出世紙,再偷運返港,以名牌狗身份出售。

愛護動物團體一直爭取當局立法加強保護動物權益,而非法買賣動物情況亦備受關注,政府因而建議加強規管狗隻售賣和繁殖,包括實行狗隻「計劃生育」,規定母狗必須在介乎18個月至6歲大才可生產,兩年內可生3胎;當局亦建議發出4類牌照或許可證規管狗隻售賣,即使售賣自養狗隻也要申請許可證。

漠視近親繁殖基因病

香港狗會主席林先生透露,一般寵物狗會在9個月大時開始發情,主人通常會再過半年,讓寵物狗生長更成熟才會安排交配,而狗隻懷孕期約需兩個月,在生產後3個月,便會再次發情,因狗隻發情期頻繁,毋須借助藥物催谷。不過,不少寵物店只顧生意,完全不理會動物的健康和權益,將動物淪為「生仔機器」。

有消息人士指:「有些店打着『自家繁殖』的旗號,逃過法例的規範,,佢哋養狗嘅唯一目的就係生狗仔去賣,狗 仔困喺個籠內,乜都唔使做,亦唔會帶佢出去放狗,就係食同埋跟母狗交配。其實無論係狗仔,還是狗女,都會加 啲春藥落去,等佢哋可以頻密交配。做得多,梗係易死啦,但啲狗主一啲都唔介意,橫掂都有啲狗仔賣唔去,就順 手養大做種狗,實行用到盡。」消息人士又指,「生仔機器都算係小事,嗰啲無良商人,為求快手,兼慳番配種費 ,更完全唔理近親交配,啲純種狗本身就容易患基因疾病,再加埋近親繁殖,啲狗主隨時貴價買病狗。」

大陸狗變身台灣名犬

消息人士指,經營手法不正規的寵物店,看準寵物狗受歡迎,遂與大陸行家合作,將熱門寵物狗偷運往台灣,經當地獸醫注射疫苗及植入晶片、偽造出世紙,再偷渡來港,當作台灣名犬發售。原本一隻三四百元人民幣的黑巿狗,售價三級跳至數千至萬元不等。

另稿:
任意棄寵物屍體可判囚

飼養寵物日益普遍,而寵物品種及數量亦趨猛增,如何處理寵物屍體亦成為關注事項。在香港,寵物屍體的處理和焚化有嚴格的法規監管,任何人若隨意丟棄寵物屍體,就可能面臨檢控甚至坐牢。

根據《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第10條的規定,寵物屍體在香港會按照都市固體廢物處理,大部份由食環署的承辦商運往堆填區處置,亦有小部份會火化。

宜以低溫冷藏

任何人不得隨意丟棄或自行埋葬寵物屍體,違例者最高可面臨罰款2.5萬港元,並監禁6個月。

因此,寵物主人在處理寵物屍體時,應通知食環署動物處理屍體組處理,或者委託寵物善終服務公司將遺體火化。同時,寵物主人若將寵物屍體送交食環署處置時,必須把寵物屍體用袋子妥善包裹,然後送交至食環署的收集站。

愛護動物協會指出,從寵物死亡至食環署接收,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的等候,主人將寵物屍體放在低溫下冷藏,亦屬可行方法。

另稿:
團體:寧領養勿購買

亞洲善待動物組織勸喻市民,以領養來代替購買寵物,令不良繁殖者難再利用售賣動物牟利。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亦指不少動物被苛待,生活環境極為惡劣,促請政府盡快立法規管寵物買賣和繁殖,令寵物有良好生活環境。

購得病狗個案屢見不鮮

亞洲善待動物組織成員崔倩萍指出,不少狗場為求節省成本,均盡量在最細的地方飼養最多的動物,令牠們的生活環境非常擠迫,更容易互相傳染疾病;為減少開支,狗場只聘請一些對照顧及繁殖動物全無認識的普通職員工作,更不會日夜均安排專人照顧動物的生活,食物食水供應又不足,動物患病更不看醫生,所以市民在寵物店購得病狗的個案,屢見不鮮。

她認為,若市民希望飼養動物,可以向有關機構申請領養,而毋須以購買的方式進行,當從事動物繁殖人士知道繁殖動物再不是賺錢的生意時,應會減少參與,不會再有大量動物被苛待。

鐵籠層層疊堆積排泄物

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指出,以往不時發現繁殖場環境異常惡劣個案,如曾有大量狗隻堆放在一個單位內,每一隻均放入鐵籠飼養,惟卻是幾個籠疊在一起,住在上面鐵籠的狗隻排泄後,排泄物便跌落下面的鐵籠內,又不即時清理,衛生情況極為惡劣。

她又說,曾發現不少用作繁殖場所,內裏狗隻均出現患病情況,患上皮膚病、狗瘟,甚至癌症都有,繁殖者卻不加理會,更遑論花錢帶牠們去看獸醫,更會盡快將牠們出售賺錢。她指,難以禁止繁殖者繁殖寵物,因此協會促請政府盡快立法規管寵物買賣和繁殖,令寵物有良好生活環境,並獲得妥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