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暖爐燃被單 焚宅燒死貓 火勢波及鄰居 265人凌晨逃生

《蘋果日報》,2018/2/9

寒風凜凜,不少市民使用電暖爐驅寒,青衣長康邨昨凌晨一部電暖爐燒着被單引致火警,兩母子及時逃生,但一隻英國短毛貓葬身火海,火勢迅速蔓延,由屋內燒出走廊波及左鄰右舍,265人冒寒倉皇逃生,消防到場將火撲熄,無人受傷。

現場在長康邨康華樓17樓一個單位,面積約35平方米,連日天氣寒冷,姓卓(34歲)婦人開啟電暖爐驅寒,至昨凌晨3時許,電暖爐燒着床單起火,卓婦被驚醒連忙喚醒8歲兒子逃出火海,男戶主當時幸已外出。

疑爐頂放衣物肇禍

消防接報趕抵,開一條喉及出動一隊煙帽隊撲救,10分鐘後將火撲熄,265人自行疏散,其中50人一度逃到天台走避,最終由消防帶返安全地方。

起火單位付諸一炬,客廳熏黑,並發現一具貓焦屍,公共走廊及外牆以及鄰近數戶大門及鐵閘亦受波及。據悉,電暖爐頂部放了數件衣物,疑過熱燒着波及床單引起火警,並無可疑。

火警時天氣寒冷,氣溫低見11℃,居民逃生時頂着凜冽寒風落樓,有的衣衫單薄,有的披着毛氈保暖,有的只穿着拖鞋,甚至赤腳疏散,十分狼狽,救護員見狀取出反光保暖毯以助保暖。

住在21樓的招先生指,火警時很大煙,又沒有燈光,走廊漆黑一片,他帶備逃生三寶,手機、濕毛巾及鎖匙,他邊走邊報警,並拍門通知街坊逃生。他說,到達地下後發現用作掩面的濕毛巾滿是煙味,稱「感受到為何火警有人會被濃煙焗死」。

卓婦事後返回寓所收拾行李,因年近歲晚家園被毀甚感徬徨,房署派出職員到場了解協助,卓婦的胞兄亦到來幫忙。他表示,單位住有胞妹和外甥,並飼養了一隻英國短毛貓逾10年,火警中貓兒慘死,胞妹非常難過。

而肇事電暖爐放在房間,使用不算太久,至於甚麼牌子,卓婦則不願透露。據了解,屋邨辦事處已為卓婦一家安排臨時居所,並為該單位進行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