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星期日

盼取締國內提取販賣活熊膽汁 葛珮帆遊說港區人大支持

2018-02-09 14:0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58495/%E7%9B%BC%E5%8F%96%E7%B7%A0%E5%9C%8B%E5%85%A7%E6%8F%90%E5%8F%96%E8%B2%A9%E8%B3%A3%E6%B4%BB%E7%86%8A%E8%86%BD%E6%B1%81-%E8%91%9B%E7%8F%AE%E5%B8%86%E9%81%8A%E8%AA%AA%E6%B8%AF%E5%8D%80%E4%BA%BA%E5%A4%A7%E6%94%AF%E6%8C%81
向來關注野生動物權益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今日聯同港區人大代表陳勇,在茶敘上透露將展開遊說工作,向港區人大代表收集聯署,希望能在下個月的人大及全國政協兩會上,由陳勇提出立法全國禁止從活熊身體提取膽汁,或販賣熊膽製品。

她指中國醫藥科學發達,熊膽的藥效其實可被其他藥材取代,笑言「牛黃解毒片」都能做到類似效果。
葛珮帆(右)指熊膽的藥效其實可被其他藥材取代。(潘希橋攝)
立法會上月底通過加強禁止象牙貿易議案,當時葛珮帆發言時述及自己親訪非洲的經歷。她今日聯同陳勇向傳媒披露,希望繼推動杜絕象牙貿易後,再接再厲,推動保護國內活熊。

她估計目前國內有97間合法活熊養殖場,不合法的超過200間,料全國有多達2萬頭活熊被折磨。她批評部分商人為了從熊體榨取膽汁,會將他們困在狹窄鐵籠,在身上開刀設造口,並強逼他們穿上「馬甲」,令他們長期無法低頭,「為了延長他們的壽命,會長期餵牠們服用抗生素和消炎藥……可以想像從這樣的身體抽取膽汁造成的藥,也不會是很好。」她繼而指出不少國內村民都會偷偷飼養熊從而牟利,令相關問題加劇。

她指就熊膽藥用價值向中醫了解,對方坦言熊膽汁價值無非是「清熱解毒、明目、殺蟲止血」等等,直言「牛黃解毒片」等中藥有類似效果,而目前科學界亦以成功研製出人工熊膽汁。

她希望仿效之前經驗,向至少30位港區人大收集聯署,並由陳勇在下月的兩會中提出建議。陳勇表示,希望建議當局立法禁止以任何形式從活熊身體提取膽汁或販賣熊膽製品、加強執法與懲治力度,打擊非法捕獵,養殖及虐待活熊、加強民間宣傳工作。除了針對活熊的保護,兩人亦希望國內能盡快制定《動物保護法》,確立禁止虐待動物的一般性原則,加強對網絡上虐待動物視頻的發布。她透露會在日內率先向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港區人大代表展開遊說。

曾到訪非洲關注野生大象被獵殺情況的葛珮帆,被問到會否暗訪內地非法活熊養殖場,她就指因身份敏感相信不可能。她解釋,過去兩次到訪非洲,至第二次時當局已需派人貼身保護,又要喬裝保障其安全;而她在回港後,亦先後有兩名與她接觸過的當地保育人士遭殺害,若在內地則更難掩飾其身份。

陳勇就表示指希望事件能獲中央表達「高度關注」,又指相信若建議成功提出,當局會在1年內回覆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