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街坊為狗維權  促發展商訂守則 善待巡邏犬

《蘋果日報》,2018/2/17

一年之間,潘秋嬣身邊3隻狗先後離開,是養了17年的迷你賓莎Bungy,還有終身為珀麗灣居民巡邏服務的德國狼犬Sky和Peaceful。潘為任勞任怨但無法發聲的工作犬維權,向發展商爭取制訂退役守則。狗年說狗不是潮流,可以反思更多。

潘說︰「自從Peaceful喺12月走埋,一直唔敢行過呢度(狗房),寧願兜路走。」狗房藏身屋苑泳池假山旁的白門後,曾幾何時,是她與Sky和Peaceful相處的靜好歲月,與街坊義工分工合作,每日輪流到來幫忙照顧。「珀麗灣好多寶貝狗,貪呢度空間大」,但在同一天空下,兩隻一生為居民服務的巡邏犬,卻受了多年的苦,被困暗無天日的狗房遭軟禁,有病無機會睇醫生,未及喪跑興奮狂食卻已老去,儘管事過境遷,與記者說起,她仍感觸得流下眼淚。

睹兩犬困狗房 心如刀割

「我到𠵱家仲怪責自己,一直關注動物議題,偏偏樓下嘅狗狗受苦咁多年,但渾然不覺」。潘不禁責問自己:「我關心社會,但原來從冇關心過自己嘅社區,業委會討論過巡邏犬退役安排,如果我當時知道,提出理據,或者可以改變到佢哋嘅命運。」

可惜,人生沒有如果。2015年11月,在兩狗被困狗房後5年,有路過街坊赫然發現有狗在內生活,拍照上傳令事件曝光。愛狗的街坊成立義工小組,小小的中產社區掀起波浪。「發現時,Sky已行唔到冇晒反應」。第一次見面,生命卻已在倒數,愛狗如命的潘心如刀割。

「Sky最初比較靜,但其實佢哋兩個都好親人……」拐着腳也要拐到你懷抱中;由你入狗房一刻,眼睛沒一刻離開你;你要走了,牠和牠總在哀鳴,還有那依依不捨的眼神……相處短短一年多,爭分奪秒為垂死的病狗搞生日會、推着手推車帶牠們到處散步看海,只因想追回失去了的時間。

「巡邏犬用一生時間為人類工作,唔好剩係視作賣樓時嘅賣點,狗場賣狗俾管理公司,領犬保安員只接受4日培訓,有啲根本從未養過狗」。人對生命的輕視,令潘感到震驚。

珀麗灣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加州豪園的巡邏犬阿Kent,在新守則推出後退役,管理公司今次終於主動出通告尋求領養,可惜,小妮子未及開心已跌進冰河。「經獸醫評估,阿Kent因健康惡劣,唔適合領養……咁代表咗乜嘢?佢退役前病咗有機會睇醫生嗎?管理公司有真正善待呢啲動物員工嗎?」

潘反問:「IFC都有3隻巡邏犬,佢哋會行beat,你喺個咁靚嘅商場見到,你可能會大叫好得意,排隊同佢哋合照,但你有諗過佢哋住嘅狗房係點嘅樣?佢哋行完beat放工後嘅生活又係點?如果佢哋退役,又會去邊?」是有點掃興,但這種豪宅和一級商場背後的小故事,她認為較打卡更值得大眾深思。

「好多人心地其實好好,只係佢哋睇唔到個真相,海洋公園喺度表演嘅海豚,背後係咪真係咁開心?珀麗灣負責照顧Sky和Peaceful嘅職員都係心地好好,我哋嘅角色係教佢哋點照顧,向佢哋嘅上級爭取更多資源」。

教育和同行,也許不及指罵來得痛快淋漓,但本身從事輔導工作的潘秋嬣,深信惟有公眾教育,揭露真相讓大眾覺醒,才能推動真正的改變。

另稿:
單眼「淡定哥」 
助主人圓夢

淡定哥與Eddie Sir利家達總是行孖咇,老人院、學校……一人一狗,形影不離。忌廉白、毛鬆鬆,左眼受傷手術後失去眼球,淡定哥的眼睛只剩一條線,不幸沒了視力,卻幸運遇上愛他的主人,得回一個大笑臉。

淡定爸研動物輔助治療

「佢本來喺東涌流浪……」受傷、獲救,Eddie從此變成了淡定爸,同年成立「動物輔助治療學會」。他說:「以前夢想做獸醫,結果做唔成,點諗到最後會同淡定做咗拍檔?」因淡定哥之名,醫狗變「醫人」,圓了半個夢。

「細個好恨養狗,夢想係做獸醫」。中學讀華仁,那些年做獸醫都得讀番書。「外國有學校收,不過屋企唔夠錢,惟有轉讀生物同環境學,叫做貼近自己興趣」。現時在浸大任講師的Eddie正修讀博士,仍渴望做與動物有關的工作。

2011年導盲犬協會在港成立,公餘積極做義工的Eddie,發現導盲犬可令人擴闊社交圈子,令他加深對研究動物輔助治療的興趣。動物輔助治療源自歐美,最初多應用於兒童臨床治療,他在港大讀輔導碩士時,畢業論文正正關於此。

2013年,因為一次尋常的流浪狗搜救行動,Eddie收養了淡定哥,小狗穩定又信任人的性格,讓他下定決心實踐所學,包括以先導方式,引入動物治療元素,義務為高危濫藥的中學生提供戒毒輔導;又親身到美國取經,考取治療犬評核員資格,希望將服務系統帶動香港。

另稿:
酗酒男因愛犬重生 轉做訓練員

狗與其他寵物最與眾不同的地方,或許就是無條件陪伴及忠誠,亦成就了大寶的人生轉捩點;沒有牠,也不會有他,更因鍾愛而將其成為職業。犬隻訓練員的工作是訓練狗的行為,而狗為他帶來人生,「冇咗佢,我應該唔喺世上」。大寶望着陪伴他走過黑暗歲月的愛犬阿陪,劈頭便說出這句話。

阿陪性格珉馴,是已屆14歲的拉布拉多犬,牠的出現,改變了大寶的下半生。眾多狗主的訪問中,大寶與阿陪對望的眼神,是令記者最印象深刻的一對。「我都唔知係佢揀我定我揀佢,我信係緣份」。大寶自言不算是動物愛好者,但阿陪的出現令他愛上了狗,沒有任何人或事可以取代阿陪在他心中的位置。

相隨陪伴 重拾信任

46歲的大寶年屆不惑之年,4年前才毅然轉行成為犬隻訓練員,就是因為阿陪。他10年前患上情緒病,當時除了如廁和食飯,長期關上房門不願見人,會無故地哭及驚恐,酗酒的他一星期有4至5日醉到不省人事,更曾燒炭自殺,結束了生意。情緒病維持了約3年,但醫好他的不是心理醫生,能給予他無條件的愛不是家人,而是當時出現的阿陪。

患上情緒病期間,大寶結識了現時的女友,阿陪原是她的寵物,漸漸成為大寶的死黨。「佢見到我喊,過嚟舔我嘅眼淚,跟住好傷心望住我、黐住我坐。我煮嘢食兩個幾鐘,佢喺門口望住你等足你兩個幾鐘,坦白講,你阿媽、女朋友、老婆,都唔會咁,愛係佢畀我」。他說只有阿陪做到真正的陪伴,理解他的喜怒哀樂,情緒病亦不知不覺痊癒。

大寶患上情緒病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造成,阿陪的出現改變了他的人生及人生觀,「人係複雜嘅動物,會講利益,𠵱家我對人嘅關係唔會睇得好重,對感情都睇得好淡,但一隻狗只要認定你係主人,佢畀你嘅係所有」。過去工作上及感情上的經歷令大寶失去對人的信任,但狗令他重拾「信任」這兩個字,他說了一遍又一遍︰「我信任狗多過信任人。」狗拯救他的不只是肉體上的生命,更是靈魂上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