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善信購海鮮放生 隨時變殺生

《東方日報》,2018/2/23

不少市民趁昨為初七「人日」放生,北角碼頭多檔海鮮檔更貼上「放生」字句的標示,供市民選購魚、蝦、蟹等放生,有善信昨早專程到此,豪花一千八百元購買海產,隨即在碼頭放生,她說:「佢哋有生命,放咗就有機會游走,救了一命!」不過,有生態教育者不建議市民隨便放生,指不同生物有不同生存環境,若處理不當,可能反而導致生物喪生。

吳小姐昨早九時專程到北角碼頭放生,她是佛教徒,全年不同日子都會放生,昨早在碼頭附近的店舖購買海產後,便往碼頭放生,期間還一邊頌經。她指,放生是盡本分做善事及積福。

魚檔貼字句招客

魚檔妹記海鮮的職員表示,過去每逢初一、十五都有巿民購買海產放生,平貴魚類都有人買,有些人還會特別買多人愛吃的海產放生。現場所見,不少魚檔均貼有「放生」字句,售賣的海產則有老虎斑、沙巴龍躉,其他如花蟹、瀨尿蝦等亦一應俱全。有多名操普通話的人士在海鮮檔購買魚、蝦後,由魚檔職員協助以籃裝載,即時在碼頭海旁吊下放生,一男一女則在旁合十祈福。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坦言不建議巿民放生,雖明白這是信仰活動難以阻止,但希望巿民放生時,選擇原有海產適合的生存地點,他舉例指,青蛙不宜在公園放生、蜆蟹亦不宜在碼頭旁海邊放生,因並非牠們適合生存的環境,隨便放生只會令牠們存活率會減低。又如龍躉是深水魚,要在大石礁的環境下生長,若在沙泥的海底放生,亦無法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