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

團體促美心停售大青鯊魚翅

《東方日報》,2018/2/11

約五十名保育人士昨到美心集團旗下餐廳示威,指大青鯊數量已大幅減少一半,面臨絕種危機,但美心集團仍然繼續銷售大青鯊魚翅,認為會破壞大自然環境,呼籲停售,又呼籲市民應在農曆新年團年飯中減少食用魚翅。

保育團體「野生救援」昨到香港大學莊月明樓的美心餐廳示威,有小朋友打扮成小鯊魚,指根據港府最新數據顯示,去年由西班牙出口至香港的急凍魚翅達六百廿八噸,但科學證據已顯示,自一九九六至二○○九年,北太平洋的大青鯊數量已大幅減少一半,促請美心立即停售魚翅。

美心集團:去年魚翅用量減近六成

美心集團回應指,一直參考「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 ,以 「近危—較低風險」 (Lower Risk – Near Threatened) 鯊魚物種即大青鯊作食材,亦是首個酒樓集團主動委託獨立檢測機構就有關食材進行基因測試,盡力確保屬於低風險物種。

該集團又表示,中菜自二○一○年起推出無翅選擇,至去年魚翅用量大幅減少近六成,相信用量會持續遞減。集團於前年成為首個中式酒樓集團推行在主菜譜中完全剔除魚翅菜式, 去年亦於新派概念中式餐廳試行營運無翅食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