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

救難 遇難 人狗情

《蘋果日報》,2018/2/19

狗,不單是人類最好朋友,在生死關頭時刻,人狗情誼甚至化成一個個動人故事。元朗洪水橋田心新村的唐狗兄妹MoMo和Frances,本是流浪狗,其後得村民收養,去年村內發生大火,這對小兄妹跳過圍牆狂吠及狂抓玻璃窗,終於救了一對母女和3隻花貓,成就靈犬救人的感人故事;9年前一隻唐狗女黑妹被困祠堂罅,被村民營救無果後慘死,事後村民決心重建祠堂免再釀慘劇。

靈犬抓窗狂吠 助一家火海逃生

去年12月,元朗洪水橋田心新村造成兩死的鐵皮屋縱火案中,兩隻村民飼養的唐狗,深夜驚醒吠叫,更喚醒鄰居Alva一家五口火海逃生,成就一個靈犬救人的故事。時至今日,逃出生天的鄰居仍視兩犬為大英雄,「My heroes!Always my heroes, they are my heroes.」兩位英雄,就是曾經活在垃圾場的唐狗兄妹MoMo和Frances。

唐狗MoMo和Frances,由女村民梁小姐兩年多前領養;獲救的Alva一家來自中美洲國家伯利兹(Belize),她住的石屋與梁小姐的屋相連,而兩頭唐狗就住在兩屋共用的花園。Alva憶述,事發當晚在凌晨1時,鄰居一家外出,她和女兒準備就寢,「我準備睡前打坐,突然聽到MoMo狂吠,好唔尋常咁跳入我窗邊狂抓」。她所指的不尋常,是因為Alva屋外有磚石圍着,平日MoMo絕不越界,但當晚牠跨過一米高石牆狂抓玻璃窗,「MoMo唞氣唞到好亂,一路抓窗一路吠」。她開窗簾查看,只見Frances在後面焦急張望。

曾受虐打 對人有敵意

Alva再看,驚見屋外不遠處火光熊熊,「好似放煙花咁,係聽到一吓爆炸聲先知出事」。她立即叫醒女兒,並抱起屋內3隻貓逃命,「但MoMo和Frances唔敢走,直至我大叫『Let's go, come on, go go go』,佢哋先肯快跑」。她指若走慢半步,不堪設想。

Alva指,兩狗原本不是平易近人,記者採訪當天MoMo就張口咧齒、吠叫不停;Alva稱一年前搬來時也被MoMo視作敵人,「當時吠足一個月,晚晚冇覺好瞓」。兩隻狗更咬爛床褥、花盆,甚至晾曬的衣服,養狗多年的她對着MoMo亦束手無策,但深信只要有愛心,流浪狗與寵物狗並無分別。因此每日跟牠談心,又「買嘢食、幫佢哋沖涼剪毛」,人犬開始親近。

原來兩犬之所以對人類有敵意,全因牠們曾被人虐打的悲慘經歷,Alva希望更多人響應領養動物,讓無家狗貓有一個溫暖的家。

另稿:
狗兄妹身世坎坷 幸獲領養

這對「英雄狗兄妹」MoMo和Frances,一年半前還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小狗,直至遇上主人梁小姐和鄰居Alva,才改變命運。

曾以垃圾場為家

MoMo和Frances來自元朗一個垃圾場,兩兄妹在2015年4月出世後數個月就被狗義工帶走,恰巧梁小姐搬入田心村石屋希望領養狗隻,她指起初MoMo和Frances皮膚非常差,身上還有陣陣「垃圾味」,「就好似一架垃圾車經過嗰陣味,個身啲毛甩到一撻撻,好似生癩痢」。她絕無嫌棄,反而是牠們一副「生人勿近」令她生畏,「從來餵唔到嘢食,因為一放低就搶」。

「原來佢哋喺垃圾場成日冇嘢食,又試過俾人打,所以見到人會好惡,係要保護自己」。經長時間照顧,兩犬始親近主人,「加上Alva用好多時間陪佢哋,𠵱家變得好乖」。梁小姐指,現時牠們毛色重現光澤。

另稿:
黑妹困罅縫亡 村民重建祠堂

9年前的農曆新年,懷孕唐狗女黑妹誤闖西貢孟公屋村兩座祠堂間的5吋闊罅縫被困,無法脫身,引起全城關注,黑妹被困4天後終被救出,可惜因敗血症死亡,釀一屍五命悲劇。為免再釀慘劇,村民決定重建祠堂,將涉事祠堂罅縫擴闊至半米,現時「罅縫」有如巷仔,一般成年人都可以通行自如。

罅縫擴闊至人可通過

西貢孟公屋原居民成先生指,當年疑新年燒炮竹令黑妹受驚躲進罅縫,罅縫後闊前窄有入無出。他稱黑妹是村民收養,並非流浪狗,事件後村民感十分惋惜。94歲女村民稱「黑妹好乖,睇到人過嚟會搖尾」。

黑妹被夾事件當年轟動全港,除漁護署、愛協及消防員出動拯救外,不少市民都幫手救援,但都徒勞無功,黑妹被困第4天即大年初二晚,漁護署獸醫替牠注射麻醉槍後由消防員救出,但已因敗血症不治。

該村村代表成向文指,村民約3年前更拆卸兩座祠堂重建,更將祠堂間空隙擴闊至半米有如巷仔,足夠一個人通過。他指今年是狗年,希望繼續人狗共融。

另稿:
收養逾40隻流浪狗
田園阿姨無懼辛勞:值得

「狗給我溫暖、陪我渡過抑鬱生病的時間,我有生之年都唔會放棄牠們!」人稱「田園阿姨」的65歲獨居退休老師,由6年開始收養流浪狗,並安排他人領養。為照顧牠們,阿姨除耗盡退休金,又自學醫術,親自醫治狗隻的簡單疾病,田園阿姨希望越來越多市民會領養流浪狗,救助生命。

「田園阿姨」的收養經歷全是一場巧合,對狗隻毫無認知的她,收養了兩隻鄰居棄養的兩隻西施犬,恰巧當時她因不孕,遭丈夫嫌棄而離婚,心情抑鬱,「我哋夜晚一齊瞓一張床,佢俾我溫暖、安全感,牠們永遠都歡迎我。」自此開始捐錢予流浪狗義工機構,「見好多流浪狗日日困在疫站很可憐,我諗自己有咁大空間,不如收留牠們。」

她於6年前開始在家的天台收養流浪狗,經她悉心照顧和打理,已有30多隻有人領養,現時家中餘下10隻,她會每朝6時起床照顧狗隻日常起居。「係辛苦過返工,一屎一尿都怕鄰居投訴,所以我經常要彎腰清理,搞到腰酸背痛,但見牠們生活得咁好,這也值得的!」

她亦不斷看書,學習養狗心得,例如剪毛、沖涼,甚至醫治不同常見病,「例如皮膚病,用熱水沖涼,可為佢消炎止痛,狗患感冒,將人食的中藥放入肉丸中畀牠們食,很快就好,至於狗瘟,用苦瓜煲水畀牠們飲,清熱毒。」她形容自己已成為狗醫生,除了開刀動手術外,大部分疾病也懂醫。

現時她主要靠退休金養活10隻狗,每月狗糧約花千多元,她亦定期在微博、微信等更新狗隻生活,吸引不少有心人捐錢,送狗糧等,「呢幾年,最滿足係見到社會各界熱心人士捐錢救狗,亦有有心人領養,很感動!」她指,這些流浪狗是無辜的,「佢哋無做錯嘢,全部係人類的錯,我非常反對人買狗,因為即係支持狗販繁殖生命謀利」。她呼籲,有意養狗的人應以領代買,「流浪狗經歷悲慘,你收養佢畀佢一個家,就是救助一個生命!」
                           
另稿:
10隻狗狗的故事
阿姨:前世有緣

「呢隻狗叫阿標,被人丟在一片泥地,左邊身7、8條肋骨斷了,醫好後完全行唔到,我要如嬰兒般日日扶佢行,花了兩個月,依家佢不單能行,更可奔跑。」田園阿姨現時養的流浪狗,皆有一段可憐身世,部分因跛腳、救起時傷勢嚴重等,擬準備被人打針安樂死,但阿姨不忍心,將牠們救起來,給予牠們第二個生命。

田園阿姨現時飼養的10隻流浪狗中,有3隻是腳殘廢,要爬著走,多年來無人肯領養,故一直留在阿姨家。5歲的新新是其中之一,阿姨6年前在流浪狗基地見到牠,牠被人遺棄在門外,因跛腳,狗義工說難以收養,並準備把牠安樂死,阿姨不忍心,遂將牠救起,「佢咁無辜、外表又靚,我又有地方給牠住,故收留佢。」因車禍被撞斷左後腿的貝貝,被發現時血淋淋伏在馬路旁,原本也擬被義工安排安樂死,但阿姨因牠眼神堅定,想活下來,也決定救牠,連同被發現時後雙腿已被割去腳抓的小黃豆,阿姨為免牠們受傷,特別用圍欄將牠們跟大狗分隔,並舖上光滑地墊,方便牠們爬行。

阿姨拯救的狗還有準備被人宰作狗肉的唐狗大華,「可惜的是,牠三個仔女已被屠宰。」而另一隻狗黑土,出生不久,3兄弟就跟著狗媽媽流浪,義工收到報料後,輾轉落在阿姨手裡,「當時3隻狗仔剛出生不久,狗媽媽無奶水,我畀啲肉粥、湯水佢飲,2、3日就有奶水」。2012年至今,狗媽媽和2兄弟已送出,只剩下黑土,阿姨笑說:「唔知是否命中注定,要跟我一起。」另有一隻狗其其,阿姨收養時患有皮膚病,她以藥加入熱水替牠沖涼,康復後甩去的毛無法長出,故一直沒人收養。

飼養大批流浪狗,阿姨初時也曾被鄰居投訴,曾有當地執法隊來查問,之後她惟有與鄰居打好關係,「每天清潔好,狗屎要搬到地下才丟,9點前和晚上8點後義工和領養人不能前來,希望減少對鄰居的滋擾,現時大家算是相安無事」。現時在街上仍不時見有流浪狗,問到阿姨會否再收養,她卻面有難色:「我只係靠一份退休金,一雙手照顧牠,不是我不愛牠們,而是我無能力。」她希望更多人領養狗隻,以騰出空間,讓她收留更多新的流浪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