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星期日

珊瑚魚過度捕撈瀕危 團體促遏非法貿易

《東方日報》,2018/2/2

一項由香港大學與環保組織合作進行的研究指出,港人喜愛的東星斑等珊瑚魚受到過度捕撈威脅,活珊瑚魚的捕撈水平更遠超繁殖率二點五倍至六倍,另一方面,因為監管不力或故意誤報,香港進口活珊瑚魚量又被嚴重低估達五成,若上述問題持續,珊瑚魚或面臨瀕危威脅。研究人員建議港府有必要採取行動遏止非法貿易,消費者亦應選擇環保海鮮進食,保護海洋生態。

超過自然繁殖率六倍

這份名為《Going Going Gone: The Trade in Live Reef Fish》的報告,由香港大學、ADM Capital Foundation和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完成。研究人員追蹤分析二十年來東南亞區域各國的海鮮出入口數據,發現該區的活珊瑚魚貿易涉及十五至廿種珊瑚魚,多為石斑魚,主要來自印尼、菲律賓、泰國及馬來西亞。這些魚類的生命周期長、成熟期較遲,但卻面臨過度捕撈現象,捕撈頻率超過自然繁殖率二點五倍至六倍,現時已有不少品種瀕危及接近瀕危。

進口數量被低估五成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教授薛綺雯指出,香港是活珊瑚魚貿易的主要樞紐,交易金額以數十億港元計,由於在香港註冊或領牌的漁船直接從捕魚處運抵香港的鹹水魚毋須申報,故本港活珊瑚魚進口量被嚴重低估達五成。保育組織建議,香港政府有必要盡快採取行動遏止非法貿易,包括更新有關進口活魚申報及查核條例,加強活魚運輸船隻追蹤機制等;而消費者在享用海鮮前亦宜優先考慮環保海鮮的選擇建議。

海關發言人回應只談到走私海鮮,指根據《進出口條例》,走私屬於嚴重罪行,輸入或輸出任何未列艙單貨物,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