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一家三口與狗同行 毛孩小主人 從小學會愛

2018年2月13日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happypama.mingpao.com/%E8%A6%AA%E5%AD%90%E8%A9%B1%E9%A1%8C%E7%8E%8B/%E4%B8%80%E5%AE%B6%E4%B8%89%E5%8F%A3%E8%88%87%E7%8B%97%E5%90%8C%E8%A1%8C-%E6%AF%9B%E5%AD%A9%E5%B0%8F%E4%B8%BB%E4%BA%BA-%E5%BE%9E%E5%B0%8F%E5%AD%B8%E6%9C%83%E6%84%9B/
常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有一家三口,因爸爸的職業是訓犬師,3歲女兒的「兄弟姊妹」自然就是不同品種的狗狗,如都柏文、狼狗、柴犬、芝娃娃等。雖然人狗大不同,可是他們相處起來一點問題也沒有,小妹妹更因為從小幫忙收拾狗碗,連幼稚園教師也讚她是個充滿愛心的孩子呢!
人犬一家親 狗年滿溫情
嘉彤非常愛惜狗狗,有時阿輝對狗惡一點,她立即說:「爸爸你不可以鬧牠們吖!」

◆打破迷思 小孩與狗可以共處
才3歲的嘉彤,站在比自己身形還要大的狗狗前毫無懼色,還自信地引領牠們跑步;狗狗們也沒欺負這個小妹妹,只是偶然跟她玩搶「玩具」,人狗都是那麼自然舒泰地相處。這個自要歸功於爸媽從小對嘉彤的教導。
麥滿輝一家三口與一眾狗狗相處融洽。今次有份出鏡的狗狗,包括芝娃娃娜娜(Alice手抱)、都柏文小芬(右三)、指標犬Oscar(左一)、維茲拉Gnosi(右一)、狼狗Hanna(右二)。除了娜娜,其他都是比賽犬,阿輝會帶牠們參加香港狗會的狗展比賽,小芬更是都柏文品種的香港永久冠軍和全場總冠軍。

爸爸麥滿輝(阿輝)是訓犬師,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訓練牠們,例如一些喜歡撲向人的狗狗,阿輝就要花時間訓練和教導牠們,改變牠們這些行為,因此這些狗狗要暫託在其家中;而另一些狗狗又因為狗主家中不能養狗卻又想養,於是買狗後只趁假日來阿輝家帶狗狗出去玩;有些卻因為小朋友出生而要放棄狗狗,放在阿輝家作中途託管,等候新主人。

「兩年前我開了一間寵物美容用品店,有主人帶狗來洗澡,之後就沒有出現過,連電話號碼也是假的,在人海中消失。」
阿輝說,當狗狗逗留一段日子而沒有人認領,會經漁護署或義工團體為狗狗尋找新主人。除了阿輝自己本身養的芝娃娃和都柏文,其餘十多隻狗都只是暫時寄養在他家之中。狗狗們和阿輝太太Alice、女兒嘉彤的相處就儼如一家人。
有些街外人看見阿輝女兒和契女與大型狗相處的照片,都會罵他們危險、「黐線」,阿輝無奈地說那些都是他自己所養的狗,熟悉其脾性,所以才這麼放心,如果是陌生的狗,當然不會給牠們跟幼兒這麼親近!

狗要訓練 孩子也要訓練

太太正懷着嘉彤,Alice不時會讓小芬嗅嗅她的肚皮,那時她發現小芬很懂事,像知道她肚內有個小生命似的
他們一家和狗狗和睦相處,打破了不少人的迷思,例如說家裏有小孩就不要養貓狗,一來怕惹孩子敏感,二來又怕寵物傷害孩子。作為訓犬師,阿輝認為小孩與狗,兩者毫無衝突,只是大人對狗有太多誤解。「有人說狗會咬小孩,或者小孩會對狗亂抓,那只是雙方都沒有準備及被教導好。一個養狗的家長要迎接小生命前,可以在BB出生前做點工夫,包括給牠們聽BB的哭聲,或問朋友借一些小朋友的紙尿片和衣服給牠們嗅嗅。」好像他們家中大大隻的都柏文小芬出現時,太太正懷着嘉彤,Alice不時會讓小芬嗅嗅她的肚皮,那時她發現小芬很懂事,像知道她肚內有個小生命似的,即使小芬力大如牛也不會隨便推撞她;而嘉彤出生後從醫院回到家中,她的白威狗「波子」更像照顧自己孩子一像,想走到嘉彤身旁給寶寶吃奶。而爸爸阿輝認為要狗狗迎接新生兒,父母最好不要表現得那麼緊張,例如硬要把BB物件送到牠鼻子前要牠接受,這樣狗狗便覺得煞有介事似的。
芝娃娃娜娜3歲,與今年剛巧也是3歲的嘉彤一起長大。而且牠個子小小又十分服從,完全在嘉彤可控制的範圍內,大家成為了一對好朋友。

不過阿輝強調,教狗,也要教孩子。小孩與狗相處的過程中,大人一定要在旁監管,「我看見女兒抓住狗毛,我一定會喝止,我對她說,如果我抓你的長髮,你會覺得怎樣?我要她明白欺負狗狗時,牠們有怎樣的感受,於是她就知道不可隨便扯狗耳朵、篤牠們屁股和眼睛」。他說幼稚園教師更常說嘉彤是個充滿愛心的孩子,剛學會走路她已幫手收拾狗碗,到了學校也習慣為同學收拾碗筷。這也許都是從日常與狗狗接觸之中學習得來的。

◆狗姊姊的一堂生死課
大部分人對狗的謬誤就是認為狗很污糟,會為家裏帶來細菌及難聞的氣味。「坦白說跟狗一起住,多少會有點狗的氣味,但你來我家,即使有十多隻狗也不感到難聞,對嗎?我們平日會用1: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家居,也會用漂白水清洗地板。女兒是我的,難道我會容忍她住在一個不乾淨的地方嗎?當然不!只要做好清潔工作,也可以保持家居衛生。當然也會教她不要亂摸其他狗狗,因為你不知道別的狗是否乾淨,除了有可能被傳染疥癬蟲,個別狗狗也可能對人類動作過分敏感而作出攻擊行為保護自己。」Alice說。

狗狗平均壽命為十多年,比人類短得多,狗狗帶給我們快樂,但同時也要有心理準備,牠們比我們先走一步。

對孩子來說,這也是讓他們好好上一課生命教育。
伴着嘉彤成長的狗姊姊波子年前去世,如何教孩子跟這個好朋友道別呢?Alice說:「告別波子的那天,我讓她摸摸波子那冷冰冰的身體,問她有什麼想跟這個相處了3年多的姊姊說(Alice表示孩子與狗儼如親人,故會以兄弟姊妹相稱)。火化的過程也給她看,讓她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她或許仍未明白什麼是死亡,但她知道波子是離開了我們,並到了一個叫天堂的地方。」
體型巨大的小芬非常遷就嘉彤,拍攝時嘉彤想拿狗玩具與小芬玩,可是被另一隻狗搶去,她立即放聲大哭,這時小芬就乖乖的站在她身旁,原來是企定定讓她把眼淚抹在自己身上,再抱一抱,嘉彤就很快破涕為笑。

■由怕變愛
小狗當紅娘 成就好姻緣
「波子」與嘉彤形影不離,好像「媽媽」般照顧她。

嘉彤媽媽Alice本來是個極度怕狗之人,原因是她廿多歲時曾被哥哥養的史納莎所咬,造成心理陰影,之後一聽到狗吠聲便害怕。與阿輝相識後,他嘗試替她消除恐懼,於是送了一隻品性純良又不亂吠的白威「波子」給她試養。由於波子很乖,Alice漸漸消除了對狗的抗拒,而且現在更會在狗會比賽中協助阿輝,所以她常說波子是他倆的紅娘,而且更見證嘉彤出生,非常疼惜牠。現時波子雖然離他們而去,但這個白天使永遠活在他們一家三口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