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新歲善信購魚蝦蟹任意放生 包括沙巴龍躉 環團憂恐變相「放死」

2018-02-22 08: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61718/%E6%96%B0%E6%AD%B2%E5%96%84%E4%BF%A1%E8%B3%BC%E9%AD%9A%E8%9D%A6%E8%9F%B9%E4%BB%BB%E6%84%8F%E6%94%BE%E7%94%9F-%E5%8C%85%E6%8B%AC%E6%B2%99%E5%B7%B4%E9%BE%8D%E8%BA%89-%E7%92%B0%E5%9C%98%E6%86%82%E6%81%90%E8%AE%8A%E7%9B%B8-%E6%94%BE%E6%AD%BB-
農曆新年期間,不少人為求積功德祈福,會將各類生物如魚類等放生,但部分海洋生物可能因適應力等問題,被放生至海洋後,有機會反成為受害者。

《香港01》記者到善信放生熱點之一的北角碼頭視察,發現除了黃立䱽、泥鯭、老虎斑,以及被指影響海洋生態的沙巴龍躉外,還有其他不同種類的海產生物。來自不同海域的海洋生物「共處一水」,是「靠害」還是為他們着想呢?

有環團表示,憂慮善信放生「又平又大條」、有「魚類殺手」之稱的沙巴龍躉,會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呼籲堅持放生的市民慎選放生物種,勿把「放生」變成「放死」。
北角碼頭外魚檔的魚販指,現場絕大部分的海鮮均能用作放生積功德之用。(香港01記者攝)
花蟹、賴尿蝦亦成放生之選
新一年,新開始。不少善信在農曆新年期間,都會到碼頭購買不同海產放生,為求積功德及祈願。

《香港01》記者昨日(21日)到北角碼頭視察,雖未見大量人潮,但也見部份善信購買海鮮後,即放生至海中及上香祈福。

現場所見,海鮮種類包羅萬有,除了黃立䱽、泥鯭、老虎斑,及被指為變種魚的沙巴龍躉外;也有花蟹、賴尿蝦及各種貝殼類海產。店主會因應顧客的花費預算作為選擇。
當中包括被指變種魚的沙巴龍躉(圖右盒子內),魚販指牠們為海魚,適合用作放生。(香港01記者攝)
(香港01記者攝)魚販指所出售的海產適合用作放生。(香港01記者攝)(香港01記者攝)(香港01記者攝)
無交代海產是否來自香港水域
記者以顧客的身份向檔主了解,發現大多善信會購買一盤盤的貝類或黃立䱽等鮮魚。魚販推介説,逾千元以上會選購老虎斑等,售價為數十至數百元不等。「放黃立䱽好呀,100蚊3條,斑就要過百蚊啦!」

記者發現一盤又一盤疑似「沙巴龍躉」的魚種,檔主説:「係龍躉!(係咪真係沙巴躉?)係呀!」檔主指這些魚類是來自海洋的,海產放生並無問題,「唔會有事,淡水魚就唔得啫!」但檔主未有明確透露是否來自香港水域。

另外,也有魚販指善信多以量多為之完滿,建議放生賴尿蝦,「你睇下啲蝦有幾多蝦子,咁就(放生得)多啦!」
不時有善信到來購買海鮮,及自行到海旁放生。(香港01記者攝)

街市售沙巴龍躉 每條60至80元
其後,記者再到附近的春秧街街市,發現有不少逾達40厘米以上長度的沙巴龍躉出售,每條約60至80元。有魚販坦言,的確有善信購買用作放生,「呢啲算細啦,有啲人放嘅大好多㗎!」

另外,有放生的善信表示,自己未有特定用作放生的海產,多為魚販説明花費多少,再由他們處理,「我就放啲泥鯭仔、黃立䱽,咩魚就無乜所謂嘅!其實有平有貴,久不久我就嚟放下。」不過,善信似乎未有細心想過適合與否。
有環團早前首次在香港水域發現身長僅有6厘米、有「魚類殺手」之稱的人工繁殖品種沙巴龍躉,疑與放生有關。(生態資源及教育中心提供)

環團建議放生本地原生魚種
環團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早前發現,西貢水域每10條魚當中有5條為沙巴龍躉,嚴重破壞本港水域生態平衡,皆因沙巴龍躉是由花尾龍躉與老虎斑人工雜交而成的魚種,牠們成長迅速,只需6至9個月時間就可養殖至一斤重,且價錢相宜,常見於各大魚市場。

由於牠們生長迅速,進入本地水域後,需大量進食以支持其生長,一方面會進食各種小魚,同時亦會與本地的肉食魚類爭奪食物資源。

該中心去年於北角碼頭首次發現身長僅有6厘米長的沙巴龍躉,在香港街市或魚市場非常罕見,不排除該「迷你」沙巴龍躉是經放生後的後代,警告該物種一旦在港自然繁殖,恐殲滅其他海洋生物,甚至與其他斑類交配繁殖,變出「怪獸」,摧毀本港魚類基因庫。

中心建議,若市民需要放生,應選擇一些具經濟價值的本地原生魚種,例如青斑、紅鮪或細鱗等,以恢復因過度撈捕而數量大幅下降的海魚數量。
北角碼頭附近的春映街街市內亦有生猛沙巴龍躉(圖中盒內)出售,魚販表示有除可用作食用外,亦有善信前來購魚用作放生。(香港01記者攝)

佛誕、新年放生高峰期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佛誕、農曆新年期間都是放生高峰期,但認爲「放生不是放死」,若貿然把棲息在低地河溪的淡水魚放入水深地區,生存機率很低,也不能做到積福。

他指,北角碼頭、吐露港、鯉魚門等都是海上放生的熱點,有組織會組團及租船出海放生,除了放生象徵長壽的海龜外,岸邊也有漁檔出售又便宜又大條的沙巴龍躉,屬近年善信熱門放生的品種之一,但沙巴龍躉屬外來肉食性動物,嚴重影響海洋生態,籲市民顯善心之餘,慎選放生品種。

文志森稱,不會阻止善信放生,但應選擇在廣闊海域,放生方式也不要集中在同一位置放生同一品種,建議分次放生。

若善信堅持放生,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有以下的提醒:
不適合放生的物種
  • 外來物種,如沙巴龍躉
  • 市面售賣的動物
  • 雀鳥
  • 昆蟲,如草蜢及蟋蟀
不應放生的地點
  • 水塘
  • 公園或花園的水池
  • 市區碼頭
  • 不合適放生物種的棲息地,如不要把淡水龜放進海裡,或把不懂游泳的陸龜放進水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