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工作犬改寫人生

《蘋果日報》,2018/2/20

狗年來臨,令人想起一群年終無休服務市民的工作犬,包括帶領失明者走到更精采人生的導盲犬、專門治療心靈痛傷的狗醫生,還有幫助邊青重回正軌的狗義工。《蘋果》採訪這些愛心犬的主人,發現不少工作犬都有遭人類虐待的不幸過去,但牠們最終選擇重新相信及幫助人類,再次證明了「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這句話。

港首隻導盲犬Google將退休 主人辭工報恩

香港30年來首隻導盲犬Google,6年前登陸香港,從此與失明人士David緣定一生。David生活在黑暗中,Google就如導航明燈為他重新打開通往世界的一扇窗,帶領他走到大街小巷。但轉眼Google已接近退休之齡,David覺得過去太少陪伴Google,有所虧欠,故已辭工以騰出更多時間陪Google去公園玩,希望在這位「家人」離家退休前能陪牠更多,回報牠的恩情。

一人一狗走得更遠

6年前,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為Google舉行生日會,藉此尋找適合的失明人士與牠配對,David當時見到Google感覺很親切,「Google個pat pat好大……身體好健壯」。David稱當時姑且一試申請牠做導盲犬,沒料到在照顧狗狗方面屬零經驗兼怕狗的他,就這樣與Google結了緣。

David坦言當時心裏曾滿是疑惑:「狗狗佢點知我想點?」事實上他最初不懂給指令Google,曾試過被Google錯誤帶到商場酒樓。但David沒有不滿,反過來安慰Google:「你好乖,我哋返屋企!」狗狗與主人間的互信,從這一刻開始建立起來,Google不斷學習,帶領David到每一個想去的地方。

David稱他在30年前完全失明,之後因擔心迷路而減少外出,性格變得內向,全賴Google,David可以走得更遠,去了很多新地方包括山頂、寵物公園等。

朝夕相對下,David與Google可說情如父子,但導盲犬最多工作8至10年後便要退休,料快要由另一隻導盲犬接力:「我有心理準備,佢會離開我……我希望𠵱家盡量令佢開心。」離別在即,David稱每次聽到《一起走過的日子》都會特別感觸,因導盲犬走進他的生命,更不時走進他的夢裏。

盼僱主接納陪同上班

David原有全職工作,奈何工作地點不許帶狗上班,想起Google整天在家守候,David覺得辜負了牠:「我每晚收工要10點幾先返屋企,太太話Google由6點幾已經喺門口等我!」

為爭取多些時間陪Google,David毅然辭去工作,珍惜與愛犬相處的日子。David也寄望僱主們能更接納導盲犬,例如容許失明人士帶導盲犬上班,讓人狗可並肩奮鬥。

另稿:
冀建永久訓練校舍兼安老

【資源不足】
導盲犬可助盲人走出黑暗,業界估計全港需求量達1,700隻,但現時本港的導盲犬不足100隻,加上訓練資源不足問題,而且導盲犬平均工作壽命僅8至10年,牠們老去及退休後的生活保障等都令人關注。

避免依賴寄養家庭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Raymond,圖)希望當局能撥地開設永久導盲犬校舍,除有助訓練及繁殖外,亦可成為導盲犬安老地方,也避免長期依賴義務性質的導盲犬寄養家庭。Raymond於90年代一度移民新西蘭,移民前他曾當狗隻訓練員及美容師,移民後首次接觸導盲犬後便念念不忘,透過訓練及各種準備,2012年他在港成立導盲犬服務中心,努力把導盲犬本地化。

Raymond指當初公眾有很多誤解,故要不斷做教育工作。他形容自己就像媒人,按性格身形等因素,撮合適當的盲人與導盲犬。

Raymond指最難忘為第一隻導盲犬Google配對給David,後來證實一人一狗極合拍,成重要試金石。Raymond又指為解決導盲犬供應問題,希望建立導盲犬精子庫,保存較穩定的導盲犬基因,以確保每年有穩定數量的導盲犬新血供應。

另稿:
棄犬變義工 感化邊青

曾於9歲高齡被遺棄的邊界牧羊犬Eagle,在警長劉達明(Ben Sir)帶領下,4年前化身「狗義工」走訪學校,更參與外展令近百邊青重回正軌。Ben Sir望以Eagle的經歷,勉勵遇挫折的年輕人逆境自強,他更與香港狗會愛犬組主席雷太合作,於2013至2014年間成立狗義工隊以幫助更多人。

每周探訪學校最開心

「佢係我第一隻狗義工拍檔!」Ben Sir望望身旁的Eagle,一臉滿足,Eagle雖已13歲,但天性聰穎,能執行多項指令。惹人喜愛的Eagle4年前被人棄養,幸得Ben Sir協助覓得好歸宿。Ben Sir更與Eagle新主人合作將牠訓練成狗義工。

Eagle愛親近年輕人,幫過無數邊青,包括曾無心向學的Edwin。Edwin稱曾被視為「飛仔」,但偶遇Eagle令他放下防備心,接受Ben Sir勸勉,終發憤讀書到台灣升學。除協助邊青,Eagle也是學校常客,逢探訪都十分興奮,Ben Sir笑言Eagle懂得算日子:「星期六就特別開心,因為有得探訪。」Ben Sir指未來會試驗以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為幫助對象,望透過訓練狗隻及步操鍛煉他們的紀律和集中力。

另稿:
逃出鐵籠 狗醫生撫慰人心

伯恩山犬Wesley眼神帶點憂鬱,彷彿埋藏着兒時坎坷經歷的褪色碎片,原來小時候牠曾被困在暗無天日的非法繁殖場,活在狹窄鐵籠被利用作配種工具。幸1歲多的牠被救出生天,獲充滿愛心的Florence領養,更在另一隻狗醫生Goldie安慰下打開心窗,狗狗「兩師徒」從此並肩作戰撫慰人心。Goldie病逝後,Wesley繼承師傅志願,繼續任狗醫生治療受創傷的心靈。

曾被困繁殖場

Wesley快9歲,狗主Florence憶述最初把牠領養回家時,牠很怕人,甚至曾吃自己的大便,又不懂落樓梯,相信是長期被困在鐵籠的後遺症。全賴Florence飼養的另一隻狗醫生Goldie,Wesley終走出陰霾,漸漸肯走出外邊的世界,一年多後終脫離自閉生活。2012年中,Wesley通過考試成為狗醫生,能與Goldie一同探訪老人院、醫院等,讓長者、病人接觸狗隻,接受心靈治療。2015年底,Goldie患癌離世,Wesley一度陷入低谷,幸隨時間過去,Wesley平復之餘,更考取高一級的狗教授資格繼續助人。

現時與Wesley同樣不時出巡的狗醫生,還包括金毛尋回犬Oscar。Oscar本是有出世紙的名種狗,但剛出生便遭虐待,曾拒絕信任人類,主人Pinky收養牠後以耐性感化牠,Oscar終當上狗醫生。Pinky笑稱Oscar雖受歡迎,但曾經很怕過份熱情的小朋友,試過嚇得要躲進凳底。

另稿:
Ben sir帶「狗義工」晚晚落街救夜青

「到底狗命貴,還是人命貴?」令Eagle扭轉悲慘命運,搖身一變成為助人狗義工,主人雷太居功不少。15年前開始收養遺棄狗隻,雷太是香港狗會愛犬組主席,數年前,她於狗會認識Ben Sir,兩人萌生訓練狗隻成義工的念頭,終於在2014年,他們二人聯同青協、愛護動物協會及香港狗會成立狗義工隊,圓成心願。記者:潘婉玲

Ben Sir本身也是愛狗之人,他於1994年至2000年期間擔任警方警犬領犬員,與拍檔阿Ben合作無間,2000年,這位好拍檔離世,令Ben Sir悲慟萬分,原本沒英文名的他,用上拍檔犬的英文名Ben,以紀念一段人犬情。2013年,他更與一班同袍,成為愛協義務督察,再萌生成立狗義工隊的念頭,一於帶着狗義工去執仔,至今已成功令近百名邊青重回正軌。

「唔好咁快判斷佢係衰仔,好多青少年係因為背景,先會變成咁。」曾是觀塘警區社區聯絡主任的Ben Sir,過去4年,透過狗義工,進行長者探訪及青少年服務,夜間更與同事「返多一更」,帶同狗義工,與區內夜青交流,定期「執仔」。

Ben Sir坦言,要讓夜青向警員打開心扉,殊不容易,但出動狗義工容易讓他們放下戒心。

不過,讓Ben Sir記憶最深的是一名叫Edwin的小伙子,4年前,Edwin因為文憑試成績欠佳未能升讀大學而感到前路茫茫,深夜於街上流連,被父母罵作「死飛仔」,他對巡警亦充滿戒心。

「我第一眼見到佢,問佢係咪警察,佢叫我『自己估下』!」正於台灣留學的Edwin,早前趁寒假回港,他與Ben Sir相約首次見面的情境,仍然歷歷在目。Edwin坦言,當時Ben Sir帶著Eagle,才讓他放下戒心,成功打開話匣子,也開始一段友誼。

Edwin其後獲轉介至社工跟進,獲輔導後他決定赴台升學,愛動物的他原期望修讀獸醫課程,無奈成績未達標,最終選修人力資源,尚有兩年畢業,Edwin已決定畢業後留台發展。對Edwin的轉變,Ben Sir感到萬分高興,也慶幸自己與Eagle的努力沒有白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