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

天虹小學智能貓屋再進化 太陽能設計不再受電源限制

2018-02-12 16:1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59152/-%E6%99%BA%E8%83%BD%E8%B2%93%E5%B1%8B-%E5%A4%A9%E8%99%B9%E5%B0%8F%E5%AD%B8%E6%99%BA%E8%83%BD%E8%B2%93%E5%B1%8B%E5%86%8D%E9%80%B2%E5%8C%96-%E5%A4%AA%E9%99%BD%E8%83%BD%E8%A8%AD%E8%A8%88%E4%B8%8D%E5%86%8D%E5%8F%97%E9%9B%BB%E6%BA%90%E9%99%90%E5%88%B6
天虹小學出名活學活用,其Dream starter計劃中的「智能流浪貓屋」更由師生與動物組織合作,貓屋的設計正在不斷演進,最近同學仔又加入 了什麼新元素呢?

上次記者採訪天虹小學的智能貓屋,當時李Sir稱那是2.0設計,近日得悉貓屋的裝備又有update,應該可以稱它為ver. 3.0吧。
天虹小學的智能貓屋,新加入了太陽能板和儲電池。(浸信會天虹小學提供)
太陽能板放在屋頂,貓糧機旁的是儲電器。(浸信會天虹小學提供)太陽能板由老師及家長捐出。(浸信會天虹小學提供)
今次新加入了太陽能板,運作上有很大突破。一共有兩塊板太陽能板,其中一塊由老師捐贈,另一塊則由從事環保教育行業的家長捐贈。加裝之後,可傳電至太陽能儲電器,再供電給貓糧機。李Sir指,實際運作上有專業人士協助,所以很快便成功了,當中最大的挑戰是確保沒有太陽時仍可充電。
有了太陽能系統,貓屋的流動性大大提高,可放到貓咪經常出沒的地方。(浸信會天虹小學提供)
貓糧器裝有鏡頭,可以手機APP觀察四周。(浸信會天虹小學提供)放置在新位置後,貓糧的「銷情」不俗,放出的貓糧(圖左)很快已吸引貓咪來進食(圖右)。(浸信會天虹小學提供)
「從前餵食機擺放的位置有限制,只能放在就近電源的位置,但那並非貓咪最常出沒的地方。現在有了太陽能板和儲電池,貓屋可放到室外,例如流浪貓經常出沒的後花園,這套可移動的太陽能電源,讓它可在室外24小時運作。」

貓屋大約在一年多前正式完成,開始擺放在天虹小學的校園,當時吸引到不少愛貓網民的關注,都讚師生很有愛心,讓小朋友在成長時期學習關愛社區動物。李Sir說:「整個計劃除了製作智能貓屋外,同時亦希望教育大眾,以較穩定及衛生的方法照顧身邊的流浪動物,我們亦很感謝一班使用校內餵食箱餵養區內流浪貓的街坊。」
下一步是在貓屋加裝照明燈(圖為試版),亦會嘗試由學生自行設計貓糧餵食器。(浸信會天虹小學提供)

這個智能貓屋仍會不斷更新改良,下一步將在貓屋內加裝照明燈,監察貓糧的「銷情」;另外亦會加入更多科技元素,包括讓學生利用在「運算思維科」學會的編程技巧,製作一個備有溫度及移動感應器的全自製餵食器。各位小朋友,加油啊!

「童夢」幫助社區動物
天虹小學的DreamStarter「啟夢者」計劃目的是要協助小朋友逐步達成他們的夢想。貓屋這個「夢」由啟發、建構到達成,由同學一起去經歷和見證,過程中,關愛社區、保護動物、動物權益等信息,一點一滴地在小小心靈中累積起來。

Facebook連結:智能流浪貓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