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鄺美雲新年憶愛犬Cash:養狗是一生承諾 勿因狗年養狗

2018-02-16 17:5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60451/-%E7%8B%97%E5%B9%B4%E5%88%B0-%E9%84%BA%E7%BE%8E%E9%9B%B2%E6%96%B0%E5%B9%B4%E6%86%B6%E6%84%9B%E7%8A%ACCash-%E9%A4%8A%E7%8B%97%E6%98%AF%E4%B8%80%E7%94%9F%E6%89%BF%E8%AB%BE-%E5%8B%BF%E5%9B%A0%E7%8B%97%E5%B9%B4%E9%A4%8A%E7%8B%97
不少人視狗為人類最好的朋友,對剛當選港區人大代表的鄺美雲而言,狗更親如子女。鄺美雲去年底角逐人大期間,卻碰上愛犬Cash離世,她日前接受《香港01》專訪時談及與Cash相處的美好時光,形容Cash是一隻很有靈性的小狗,「牠小時候會好像嬰孩一樣,睡覺時伏在我肩膊,到牠年紀大了有病痛,會用身體語言告訴你不用擔心。」

鄺美雲指狗不只有靈性,還滿懷忠義的精神,她希望藉狗年能把忠義承傳,「狗是很忠義的寵物,做人也要講忠義,無論對朋友、家庭、國家都要講忠義。」
鄺美雲希望藉狗年能把忠義承傳。(余俊亮攝)
港區人大代表選舉去年底落幕,其中首次參選的藝人鄺美雲成功當選,成為一時佳話。談到鄺美雲,除了憶起她首本名曲《再坐一會》,還會想起她經常與愛犬Cash亮相電視螢幕的畫面 ,惟Cash在去年底不幸因病離世,未能與鄺分享當人大的喜悅。

Cash陪訪老人院 「每張相都帶著笑容」
鄺美雲日前接受《香港01》專訪時,娓娓道來與Cash的生活點滴。她表示,Cash是首批動物醫生的小狗,她經常攜同Cash做義工,為弱勢社群帶來歡樂。

她憶述有一次她與Cash冒著炎熱的天氣,一天內到三間老人院探望。她指Cash即使帶著疲倦的身軀,但在老人家面前,仍帶著笑臉與長者們合照和玩耍,形容Cash是一隻很有靈性的小狗:「有一次我帶著Cash,一日走三場老人院,他雖然很疲倦,但每張相都是帶著笑容的,不過當他登車休息,我問他要不要飲水,他已馬『打鼻鼾』睡了。」談到這裡,鄺美雲眼泛淚光。

鄺美雲續稱,Cash不時透過身體語言與她溝通,「他小時候會好像嬰孩一樣,睡覺時伏在我肩膊,到牠年紀大了有病痛,會用身體語言告訴你不用擔心。」
鄺美雲與Cash曾擔任動物醫生愛心大使。(動物醫生網頁)(動物醫生網頁)Cash兩歲生日,「媽媽」鄺美雲特意為牠舉行生日派對。(動物醫生網頁)(動物醫生網頁)
鄺美雲與8歲多的Euro(右)和3歲多的Bank(左)合照。(余俊亮攝)

鄺:狗是人類的治療師
鄺美雲又說,每當工作忙碌和心情不佳的時候,回到家中看到小狗,即有一種治愈的感覺,「狗仔是一個很好治療師,會為心情不佳或不舒服的人帶來快樂,讓人尋回童真,亦會激發出很多人的愛心。」

雖然Cash已離開,不過Cash的兒子、現年八歲的Euro和三歲半的孫兒Bank仍留在鄺美雲身邊。訪問當天,鄺美雲帶同Euro和Bank出席寵物節活動,擔任主禮嘉賓,Euro和Bank的比熊頭造型廣受在場的愛狗人士歡迎,爭相與兩隻小狗合照。

比熊頭造型受歡迎 靠美容院「打理」

鄺美雲表示,會經常帶兩隻愛犬到美容院,「打理」比熊造型,她說:「當然要要花多些心機打理,我當他們是人,當他們是子女一樣,都想他們乾乾淨淨。」

鄺美雲又指狗不只有靈性,還滿懷忠義的精神,她希望藉狗年能把忠義承傳,「狗是很忠義的寵物,做人也要講忠義,無論對朋友、家庭、國家都要講忠義。」
鄺美雲過往常攜Cash等三隻愛犬到老人院探訪。(資料圖片)

談到國家,兩會將於三月召開,鄺美雲將首次以港區人大代表身份出席,被問到會否感到緊張時,鄺表示十分認同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十九大報告,從中獲益良多,又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已為他們舉行預備會議,表明將會盡最大努力,透過是次會議,發揮港區人大代表作用,作為中港關係的橋樑。

改善內地動物權益? 「需一步一步來」
近年有不少關注動物權益的人士倡議增設動物警察,同時加強保護動物的政策,鄺美雲認為需設動物警察,又認為社會需為寵物提供多些空間,公園和餐廳能酌情開放給狗隻和寵物。
然而,在中國出現不少虐待動物的事件,吃狗肉的文化依然存在。被問到會否以人大代表的身份,透過政策倡議改善有關情況,她認為需「一步一步來」,「我們需要再深入了解情況,因為天下間很多大事,我們都希望逐步做到最好,但需要時間,有些殘忍根本不應該發生。」

視寵物如家人 籲勿因潮流養狗  
作為愛狗之人,鄺美雲呼籲港人不要因潮流養狗,她認為養狗是一生一世的承諾,必需有承擔,「寵物等於家人,一定全力對他們好,有始有從,不可以狗年就養狗,過了狗年就把他們遺棄,這是一生一世既承諾。」
(余俊亮攝)(余俊亮攝)(余俊亮攝)(余俊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