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去年929宗野豬出沒 增25%

《東方日報》,2019/3/28

野豬大鬧市區的情況不時發生,漁農自然護理署去年全年收到逾九百宗有關野豬出沒或滋擾的報告。環境局昨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去年有關野豬出沒的報告達九百二十九宗,較前年上升兩成半,當中七宗涉及傷人;而野豬最常出沒的地區為港島區,有四百八十二宗報告。

環境局回覆提到,該署一八至一九年度安排約十四名人手處理野豬「捕捉及避孕/搬遷先導計劃」,較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六人多,開支亦由三百八十萬元大幅增至一八至一九年度的六百四十萬元,增幅達六成八。

因應野豬持續出沒市區,帶來滋擾,該署正評估一種避孕疫苗 GonaConTM 對控制成年雌性野豬繁殖的成效,希望可長遠控制野豬數目,同時研究實地為野豬絕育的可行性。

漁護署正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及環境保護署開展顧問研究,改善垃圾桶的設計,顧問已改良三款垃圾桶的設計,預計今年上半年會在部分黑點實地測試,年內根據測試結果改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