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市民遊行 轟漁署年殺逾千貓狗

《東方日報》,2019/3/25

泰國一狗隻在本月中於當地誤登貨船抵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在接走狗隻後一日旋即將其「人道處理」,引起本港及國際關注。有民間團體昨組織遊行,反對港府每年撲殺過千動物,冀為動物鳴冤。有參與遊行的市民直斥漁護署冷血無情,並要求成立動物警察,保護動物權益。團體昨起在街頭及網上收集聯署,暫收到約五千多個聯署,稍後會交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如果港府沒有正面回應,團體不排除在四月再度發起遊行。他在遊行完結後指約有一千人參與。

民間團體「愛動物零虐畜」與二百多名市民昨午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中環遮打花園,遊行人士沿途高呼「漁護署可恥」、「為泰小狗伸冤」、「成立動保法」等口號。黎小姐帶同五歲的約瑟爹利小狗一同參與遊行,她認為被殺的泰國小狗十分無辜,漁護署應觀察小狗數天才決定該如何處置,而去年銀狐犬小白被掟落樓慘死,亦令她很心痛,期望政府可以盡快成立動物保護法。

吳先生夫婦家中有四隻領養的狗狗,昨帶同三隻唐狗、北京狗到場支持。吳太直斥署方處理泰國小狗的做法「太冷血、太無情」,吳先生亦表示,有關事件令他很心痛,其家中的狗隻全由小狗養育至今,其中北京狗的歲數等同人類的九十多歲,他感覺狗隻十分忠心,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所有動物都是生命,應受尊重」。

網上直播泰犬告別禮

唐小姐是愛貓之人,昨亦為泰國小狗事件站出來。以她所知,該隻小狗只有數月大,等同人類的小朋友,飄洋過海到陌生地方應已十分徨恐,狗主親友本身想接回小狗,豈料短短數小時小狗已被「處決」,但署方從未交代過小狗有何病,怒斥署方做法過分。發起遊行的團體發言人Patrick指,根據署方數字,近兩年均有二千至三千多隻流浪動物被人道毀滅,而台灣已有絕育代替撲殺的政策,認為港府應效法。

另外,昨日是泰國小狗的公眾告別禮,Facebook專頁「四條腿街坊福利會」直播小狗的告別禮。據悉,由於其主人是佛教徒,因此告別禮以佛教形式舉行,不少網民都祝福小狗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