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星期一

漁署處死泰犬捱轟 陳肇始死撐按程序

《東方日報》,2019/3/17

一隻繫有狗帶的狗隻疑誤登貨船由泰國抵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接走不足一日,即作人道毀滅,事件惹起質疑,漁護署遭狠批「醜出國際」。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續死撐,指涉事狗隻來歷不明,身上無晶片,且是來自有狂犬病個案的地方,強調漁護署是根據既定程序處理,以保障公共衞生。

國泰兩宗麻疹個案 當局追蹤接觸者

陳肇始表示,政府關注動物福利,但若動物有機會帶來公共衞生風險,漁護署便有責任處理。她解釋,獸醫仔細檢查涉事狗隻後,發現狗隻並無晶片及衞生證明,因此按既定程序進行人道處理,又指若狗隻主人希望領回遺體,並能夠證明身份,歡迎對方接觸漁護署。

此外,國泰航空先後發現兩宗確診麻疹患者曾乘機個案,陳稱衞生防護中心已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包括追蹤其他相關航班的乘客及曾接觸患者的人士,追蹤調查仍在進行,目前未發現任何個案。

至於涉事患者聲稱曾注射麻疹疫苗但仍受感染,疫苗效用是否下降,她則表示有衞生防護中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