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泰國狗狗誤闖貨船抵港 慘遭「處決」 萬人聯署促交代

《晴報》,2019/3/14

早前,一位在貨櫃碼頭工作的員工在Facebok群組「泰旅谷真好玩」發文,指出一隻狗誤闖貨船,由泰國(Laem Chabang) 抵港,並在到達香港後遭漁護署捕獲。網民得知後,害怕狗狗因沒有主人認領而被安樂死,於是轉發到不同群組,甚至聯絡到當地港人求助,務求將消息傳到泰國。可惜,正當大家以為狗狗能安然無恙時,卻被告知狗狗已被漁護署「人道毀滅」。
漁護署回覆媒體時表示,在3月11號和12號接獲一船公司求助,一艘由泰國林口駛至香港的貨船上發現一隻來歷不明的狗狗,要求署方接收和協助。在漁護署接收並經獸醫詳細檢查後,發現狗狗身上並無晶片,加上沒有任何文件或醫療記錄證明狗狗的健康,再考慮到公眾衛生及安全和動物福利等因素後,決定「以人道方式」處理狗隻。

漁護署的處理手法受到網民猛烈抨擊,一面倒地斥責不妥,認為在不足24小時內,未經檢疫和徹查事件後就將狗狗人道毀滅,做法欠公允。更在Facebook上留言︰「解散漁護處(署)」﹑「一定要追究到底!還狗狗一個公道!」﹑「萬物皆有情,唔怕有報應既咩!」等言論。
而曾去信要求「刀下留狗」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質疑漁護署沒有跟足程序,對事件感到傷心和憤怒,更質疑此事會成為國際笑話,並在網上發起聯署,促請漁護署公開交代事件及道歉,截至昨日已有近萬人參與聯署。
愛護動物協會對於狗狗被人道毀滅一事感到震驚,認為漁護署有必要向市民交代更詳細情況,以及作出決定的原因,有否考慮其他可行方案。另外,有網民表示,早已聯絡到狗主的姐姐(居住在港),更表示可領回狗狗,甚至有不少網民同樣關注事件,均表示願意幫忙暫養狗狗,可惜狗狗最後難逃一劫,慘遭人道毀滅。

圖片及資料來源︰泰旅谷真好玩(Keith)@Facebook﹑鄺俊宇 Roy Kwong@Facebook